党建+防汛+应急 “快、准、全”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18 08:06

近期,三明市汛期降水量偏多,持续性降水不断,部分河道水位超警戒、超保证,防汛形势严峻。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创新工作举措,运用“党建+应急+防汛”模式,立足“立安为民”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力共为、持续作战,将党组织凝聚力转化为防汛战斗力,全力以赴推进各项防汛备汛工作,为安全、顺利度汛提供有力保障。

全程指挥,“快”字当头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局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天候在市防汛指挥部坐镇值守、全程指挥、挂帅除险。抽调12名党员组建防汛党员先锋队,发挥模范作用,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节假日无休, 24小时不间断值守,奋战防汛工作一线调度指挥。

结合当前汛期实际情况,突出做好“四个一”,即坚持每晚召开一次会商会、每天7点以前制作一份工作简报、争分夺秒传达每一个信息指令、做好每一场会议保障,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自4月份进入汛期以来,共应对了8场强降雨,开展39次会商研判,制作工作动态28期,举行市县两级防汛培训和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冲锋在前,“准”字发力

“作为一名党员,在防汛工作中一定要冲锋在一线。”通过进一步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以业务精干的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深入重点领域企业一线,全面推进汛期安全生产管控。非煤矿山方面,重点对非煤矿山汛期危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整改风险点120个,对全市尾矿库安全检查全覆盖,实行尾矿库风险预警和每日安全调度。危化品方面,发布《关于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三明市20家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开展全覆盖督导检查,督促企业加强生产场所、罐区、仓库等汛期安全管理。工贸领域方面,对处在低洼、临边、临崖的工贸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对81家重点工贸企业开展安全调度,下发《关于做好工贸企业强降雨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督促工贸企业做好强降雨安全防范工作。值班值守方面。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开展政务、森林防灭火、防汛三合一值班,每天按时做好灾情信息收集、汇总、分析和上报工作。 

汛期期间,全市共派出工作组56个,检查人员627人次,抽查检查自然灾害避灾点523个,全市2300个自然灾害避灾点选址安全。

统筹协调,“全”字到位

坚持统筹协调,做好应急准备,科学统一调度,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拿得出、用得上、调得动。

一是充实救灾物资。升级救援救灾物资,全市累计储备橡皮舟20只、冲锋舟59只、救生衣5993件、救生圈1765个、照明设备1615套、水泵175台等救援物资,储备帐篷1117顶、折叠床6690张、毛毯8699件、毛巾被12502条、应急照明3542件、发电机129台等救灾物资。

二是做好力量准备。及时印发《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重点时期应急力量备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在重点区域、部位做好各应急救援力量预置,确保灾害发生能够迅速反应处置。目前已预置市、县级抢险救援队伍359支7156人,大型机械挖机、铲车534台等装备,确保在关键时刻赢得主动。

三是开展应急救援演练。针对汛期的特点,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观摩”“桌面推演+现场救援”方式,进行防汛抢险救援实战化演练,进一步增强协同作战能力。4月份以来,全市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326场,1.2万人参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