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施策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统筹推进应急事业高质发展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6-11 16:24

  三明市应急管理局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契机,努力体现新担当、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统筹发展和安全紧密结合,同深化“五比五晒”和落实“五抓五做”紧密结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斗争姿态,努力推进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阶段改革创新的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持续营造氛围 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预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应急局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结合“固定动作+自选动作”,把常态化教育落到实处,同时创新思路,保持热度,持续营造浓厚氛围。突出“以讲促悟”,开设“党史讲堂”。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每周带头轮流讲党史、讲党课、讲体会,助力深学细悟,以领学、研学、真学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突出“以学促思”,持续开展一批特色宣讲活动。邀请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红色故事宣讲小分队为全体干部职工宣讲“三明实践”故事;通过“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比赛,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老苏区发展的三明故事,重温红色记忆,坚定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结合每周一学,持续开展“诵读党史 走进中央苏区三明”活动,党员轮流参与党史诵读和红色故事宣讲各38人次,身体力行传颂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邀请市委党校讲师黄元中作“品读红色家书 牢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宣传专题讲座。突出“以典促行”,开展“学党史 树典型 践使命--学习市应急系统‘模范典型’李庆勇”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以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形式为落脚点,调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性,把培根和铸魂统一起来,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

  

“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党史故事宣讲比赛现场

  

“品读红色家书 牢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宣传专题讲座

  打造党建品牌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市应急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打造“立安为民”党建服务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为全市营造优良的安全发展环境。

  加强品牌宣传,搭建宣传阵地。围绕防灾减灾救灾、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生活知识普及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等内容,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立安为民”党建服务品牌为总抓手,结合“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拍摄制作了以“党建引领 立安为民”为主题的党建微视频;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上的今天”专栏;充分利用办公场所,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制作党员履职亮相栏、党史学习教育展板等,发挥党建品牌效应,充分展现市应急局党组织和党员风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战斗堡垒作用,扮演好安全“吹哨人”角色,护航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宣传模式,建强宣传阵地。将传播安全知识和党史知识有机融合,以“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和政企共建活动为契机,组织建立党史宣传小分队,推进党史、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商场等,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同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打通党史宣传“最后一公里”,不断丰富“立安为民”党建品牌内涵。


  党史、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

  服务群众“孺子牛”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举一动践初心,市应急局始终把强服务放在重要位置,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员示范标杆作用,切实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让党旗在应急事业阵线上高高飘扬。

  聚焦“立安为民”,通过牢牢牵住“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牛鼻子,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着力解决农村群众住房灾后恢复重建难、群众涉危工艺作业人员取证难、市区物业小区应对自然灾害处置能力问题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保障群众安全生活、服务企业安全发展、落实便民利企服务三个方面八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并制定解决措施,设定解决时限。结合日常工作,建立并持续动态更新其他惠民利民项目库,截至目前,完成特种作业人员补贴发放、进企业开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学习班、“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等方面工作34项。

  聚焦服务企业,深化开展“45+N”问题攻坚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全市各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分色治理集中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组织4330个检查组,开展督导检查9567次,共排除隐患18048处。

  聚焦降低自然灾害损失,做好森林防灭火、防汛防台风、防灾减灾工作。针对清流县灵地镇森林火灾多发难题,通过沉到一线,领导率先垂范,组织联建,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等举措织密防火网;应对汛期和近期连续性暴雨强对流天气的严峻形势,市防指及时强化会商部署,连续作战,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值班值守,落实防范措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为群众办实事,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驾护航,铸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新篇章。

  

市防指点对点视频指导重点县(市、区)强降雨防御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