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局召开全市安责险推进会 推动企业诚信经营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9-10 10:43

  9月9日上午,三明市召开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推进会议,会议总结我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下称“安责险”)的推进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会议强调要强化指导服务,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健康发展。保险行业协会要组织制定安责险相关自律规则,督促各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提升事故预防能力和水平,决不能为抢客户增保费而随意压低保险费率,给予保险代理人过高的费用,引发过度营销、不正当竞争,加快建立和维护统一、规范、有序的安责险市场秩序。各承保机构要诚信经营把履行社会责任、提供优质保险服务放在首位,在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等方面不断改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会议要求,银保监部门要依法加强对承保机构的监管,督促承保机构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行动,规范经营安责险产品。对承保机构未按要求提取预防费用、预防费用使用不规范或未开展事故预防服务的,要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拒不整改的承保机构,要依法予以查处,并纳入安全生产领域联合惩戒“黑名单”管理,坚决打击扰乱市场违法经营行为。各高危行业主管部门要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四个一”活动(即要求开展一次全面摸排活动,进一步摸清生产经营单位底数和参保安责险情况;开展一次自查自纠行动,进一步规范安责险服务工作;开展一次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发动生产经营单位参保;开展一次监督检查活动,推进安责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部门、参保企业和保险公司分工和职责,推进了我市安责险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有效规范各承保机构强化服务、守正守信经营。市县两级工信、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银保监等部门和10家保险公司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