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扶持与我省乡村振兴的多重价值链接
来源:福建日报 时间:2022-06-14 16:48

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多重价值体现。

一是有效激活乡村内在资源要素。潜在的内在资源要素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亦是激发内生动力的主要抓手,同时也是乡村内源式“造血扶贫”的重要依托和有力载体。当前,伴随着金融“上山下乡”脚步的不断加快,在乡村资金融通与周转过程中,“金融活水”有效地激活了乡村土地、田园农舍、乡土文化等潜在的资源要素,同时加速了这些要素的资源化与资本化进程,乡村金融的跨区域、跨空间融通,有效地推进了乡村传统自然生产方式与城市广阔市场的无缝链接,在激活内在资源要素的同时不断优化其供给方式与结构,助推乡村振兴。

二是有利加快城乡资源要素流通。经济增长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体现,在发展振兴过程中,资源要素的供给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乡村资源要素的自然增长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而高效的要素流动与充分的要素互补,会对原有自然要素禀赋产生叠加效应,一定程度上缩小了城乡要素增长差异,进而影响城乡间经济差距。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乡村对金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一方面,加快了乡村内在资源要素再造和流通速度;另一方面,引导了更多高端要素回流乡村,克服了城市对农村单方面的“输血式”反哺,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持续优化市场资源要素配置。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艰巨而系统的伟大工程,需要城乡各类资源要素的共同支撑。要持续适应发展需要,科学遵循区位特点,充分结合地方特色,有效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优化城乡间的资源配置,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构建相对均衡的城乡资源要素支撑局面,有续引导更多优质要素投入乡村。金融的有效扶持与其带动下的资本下乡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乡村对资源要素的吸引力,通过“金融活水”的流动周转与调剂,有效缓解了乡村要素凋零与“空心化”问题,推进了城乡间资源要素的流通互补,优化市场配置。

当前,金融扶持与乡村振兴有着多重的“链接”。

一是基于金融供给的主要层面。当前,虽然宁德与龙岩地区的普惠金融发展态势较为喜人,但从全省范围来看,由于地区差异,乡村金融服务的普惠性与基础性仍体现不足,金融资源分配的市场结构不尽合理。此外,金融机构针对乡村不同主体、不同产业、不同领域创新的专属金融产品供给有待进一步提升,无法精确对标或链接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差异化、多层次需求。再者,乡村发展过程中金融中介配套组织不够完善,担保机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多层次风险担保机构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

二是基于乡村需求的主要层面。当前,乡村基础设施虽不断完善,但仍落后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旺盛需求,建设资金过度依赖各级政府拨款,来源渠道单一,金融资源与乡村基建缺乏有效的链接媒介。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农户人均年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这对乡村金融产品与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农业作为弱质产业,对自然环境的依存度较高,风险较大,涉农商业保险机制需不断完善才能满足农户日益增长的保障需要。产业持续发展的融资需求与抵质押或担保的弱化和缺失之间的矛盾仍较为凸显。

基于上述分析,我省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链接路径如下。

聚焦数字科技应用,提升金融服务品质。鼓励金融机构在乡村数字金融领域探索创新,推进农业、林业等金融区块链专项平台落地,提升“金服云”平台服务效能。搭建金融合作联营平台,加强机构间的横向联系与纵向互通,有效促进资源共享与经验互鉴,优化城乡金融要素与市场资源配置。不断拓展数字金融新技能,发挥其低成本、易操作优势,降低门槛,提高效率,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充分利用科技赋能突破乡村金融服务的时间、空间和区域限制,实现跨区域远程服务,解决乡镇偏远地区金融服务缺失问题。

链接乡村产业振兴,完善金融产品体系。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首要目标。金融助力产业兴旺,要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充分洞察与挖掘潜在特色资源要素,努力培育乡村金融产品业务体系,不断创新差异化支农产品与金融服务。有效链接扶持支柱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要立足于乡村地方特色,着眼于产业发展上中下游,进一步增进产业间的依存度,以潜力领域为金融链接发力点,积极创新供应链、产业链乡村特色金融产品,支农兴产。

深耕普惠金融服务,提升金融市场功能。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尤其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单列乡村普惠金融服务指标,推动产业扶贫保险、农业保障扩大覆盖面。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着力化解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及时了解乡村市场动态,借助互联网持续推进“口袋”金融服务创新,简化普惠金融流程、减免普惠业务收费,拓展普惠服务范围,推进普惠产品创新。充分利用普惠金融纵深发展契机,有效鼓励并引导民间闲散资本向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集聚,通过不断完善城乡间金融市场的资金配置功能,助力民间资本链接乡村服务与建设。

汇聚绿色金融发展,共筑生态宜居家园。要以完善绿色信贷和绿色保险体系为主要链接点,利用高效的经济效益拓宽绿色项目融资渠道,推动乡村经济发展。要持续提升绿色信贷评价与统计监测体系建设,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推动绿色产业引入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有续加入,充分落实“生态+金融+旅游”发展模式,逐步构建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全新局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