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248条性命拉响的警报!千万提高警惕!!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9-08 08:38
          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数据:2016年1月1日至今年7月15日,工贸行业共发生有限空间较大事故66起,共造成248人死亡。事故暴露出一些企业对有限空间中毒亡人风险认识不清,不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安全培训不到位、防护装备不齐全等问题。
  有限空间虽然面积不大,危险却不小,如何避免这些事故呢?一起来学习吧!
  什么是有限空间?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人员进出受限但可以进入、未被设计为固定工作场所,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含氧量不足,或存在淹溺、坍塌掩埋、触电、机械伤害等其他危险有害因素的空间。
  有限空间是众多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的基础设施,也是城市公共系统的必要基础设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广泛分布。广泛存在于工贸、化工、建筑、交通运输、农林牧渔等几乎所有的生产活动中;作为市政设施、地下工程等公共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运行过程中广泛分布;广大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密切接触。
  有限空间的主要危险因素:一是有毒有害气体。有限空间内常见的有毒有害气体有甲烷、硫化氢、一氧化碳等。如:由于微生物的发酵分解作用,下水道、化粪池、污水池等有限空间内会产生并积聚硫化氢。二是缺氧窒息。有限空间内缺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造成:一类是生物的呼吸作用或物质的氧化作用造成氧气的消耗;另一类是二氧化碳、氮气、甲烷等单纯性窒息气体对有限空间内氧气的挤占,导致缺氧。三是易燃易爆气体。有限空间内常见的易燃易爆气体有甲烷、氢气等,一旦达到爆炸极限,遇点火源可能发生爆炸。
  有限空间常见的错误认识:一是没有闻到或看到任何危险,进入没问题;二是只探头进去看看,不是真的要进入;三是很快进去看一下;四是都检查过了,没问题了,可以不用测试仪器;五是一旦发生什么事,可以屏住呼吸并逃离。
  记住:在废水池、污水池、发酵池、腌菜池、窨井、地沟等有限空间作业时,池、井、沟内积聚或因作业扰动溢出的硫化氢有毒气体,会导致中毒事故发生,甚至有时可在数秒内致人死亡。
  (来源:应急管理部、央视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