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示 | 搜救结束,共17人遇难!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7-15 17:04
(来源:央视新闻、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
         7月12日15时33分许,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坍塌。
  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已全部救出,共搜寻出被困人员23人。其中:1人无伤已回家,5名受伤人员经救治生命体征平稳,17人遇难。截至14日9时,搜救工作全部结束。
  目前,江苏省政府已成立事故调查组,依法依规对事故具体原因开展深入调查。公安机关已对酒店法定代表人、实际经营人、项目负责人、工程设计人员、现场施工负责人等进行传唤调查,并对相关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初步认定: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
  新华社消息,记者从江苏吴江塌楼事故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初步认定这起事故是因为产权方私自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造成房屋部分坍塌。
  最新消息: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
  7月12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四季开源酒店辅房发生重大坍塌事故,经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已全部救出,其中17人遇难。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持续调度现场救援处置进展,派出部总工程师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工作。国务院安委会决定成立督办组对该起事故查处进行挂牌督办。
  近年来,建筑坍塌事故时有发生,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2020年8月29日上午,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一饭店突然坍塌,造成29人遇难,7人重伤、21人轻伤。
  事故教训:
  据了解,涉事饭店房子为1982年左右村民自建房,并分几次建设。邻居说,近几年院子中间加盖预制板房顶形成“宴会厅”,随后又在院子最上部架设了一层简易彩钢板顶棚。29日9时40分左右,“宴会厅”上面的预制板房顶突然坍塌。
  近年来,农家乐、民宿、乡村旅游等不断兴起,农村自建房发展到人员聚集的经营场所的安全监管和保障问题,暴露无遗。
  2020年3月7日19时14分,位于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的欣佳酒店所在建筑物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9人死亡、42人受伤。
  事故教训:
  事故直接原因系酒店建筑物由原四层违法增加夹层改建成七层,达到极限承载能力并处于坍塌临界状态,加之事发前对底层支承钢柱违规加固焊接作业引发钢柱失稳破坏,导致建筑物整体坍塌。
  值得注意的是,被挖出的最后一个生还者游绍峰,凭借自己作为安全工程师的专业意识和求生意志,在经历了69小时33分钟被困后艰难脱险。
  2019年5月20日0时40分左右,广西百色市右江区东州大道0776酒吧发生钢结构楼顶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87人受伤。
  据在事故中受伤的罗先生回忆称,夜里12点左右突然停电,当时以为520酒吧活动惊喜,30分钟左右后,天花板就塌下来。
  事故教训:
  直接原因系企业违规组织施工,造成屋面正常使用状态的实际作用力严重超出屋面钢结构体系极限承载力。事发当晚刮风下雨,风荷载和积水荷载诱发了钢结构屋顶主次梁失稳破坏,最终造成钢结构屋顶坍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