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知识系列科普丨烟花爆竹经营燃放预警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5-27 19:01

  烟花爆竹是一种通过燃烧(伴有局部爆炸)产生声、光、色、烟、雾等效果的娱乐产品,其中烟花产品以视觉效果为主,爆竹产品以听觉效果为主。产品按其危险性由高到低分为 A、B、C、D 四个级别。A、B 级产品必须由专业燃放公司燃放,市民只能购买和燃放 C、D 级产品。C、D 级产品包括喷花类、旋转类、吐珠类、线香类、造型玩具类、爆竹类和组合烟花类七类产品。

  由于储存、运输、燃放不当,烟花爆竹产品可能因摩擦、撞击、热、静电等作用方式燃烧、爆炸,产生的炽热固体、热辐射、碎片和冲击波等会对人员造成伤亡,最常见的危害是对手、脸和眼部的灼伤。

  应到具有《烟花爆竹经营(零售)许可证》的零售网点购买 C 级、D 级烟花爆竹。鼓励购买和销售环保烟花、电子烟花(鞭炮)产品。

  燃放烟花爆竹前应认真阅读安全燃放提示和产品说明,按照安全燃放提示正确燃放,不得燃放非法销售的超规格、超品种产品。

  燃放烟花爆竹应当远离烟花爆竹零售点、加油站、建(构)筑物、棚户区、人员密集场所、电力设施、仓库、燃气调压站、山林草场等单位和场所,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应由其监护人监护。

  因燃放烟花爆竹发生火灾事故时,应当迅速拨打 119电话报警 ;因燃放烟花爆竹发生人身伤害事故时,应当迅速拨打 120电话求助或者及时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救治。

  烟花爆竹零售点或储存仓库突发火灾爆炸事故后切勿惊慌,迅速撤离事故现场,不要滞留。

  服从事故现场指挥部和管理人员的指挥,按照疏散命令指示的疏散范围、疏散路线、疏散场所迅速安全有序撤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