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知识系列科普丨地震预警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5-18 14:56
   地震是因地球内部积累的能量突然释放而引起的地球表层的振动。它是一种经常发生的自然现象,是地壳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更是可能严重威胁人类的一种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强烈的地震会给人类带来很大的破坏性灾难,并常常引发地震次生灾害,如火灾、水灾、山崩、滑坡、泥石流、核泄漏或毒气泄漏、瘟疫以及海啸等。
  地震预警概念:地震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根据观测到的地震波初期信息,快速估计地震参数并预测对周边地区的影响,抢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之前,发布地震动强度和到达时间的预警信息,使企业和公众能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减轻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地震预警原理:地震产生纵波(P 波)和横波(S 波)。纵波传播速度快但能量较小,一般不会造成破坏 ;横波速度相对较慢但能量大,是造成地震破坏的主要因素。地震预警就是利用这两种波的传播速度差异,自动检测到纵波后快速估算地震参数,在横波传到某地前发出警报信息。地震预警系统的应用领域:利用地震预警系统提供的数秒至数十秒预警时间,公众可以采取避震措施减少人员伤亡,重大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工程可以实施紧急处置措施避免次生灾害,如紧急制动高速列车、及时关闭燃气管线、关闭核反应堆、停止精密仪器运行等。
  当地震来临时该如何做?
  个人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向政府或地震部门报告地震传闻和异常自然现象,自觉抵制非政府部门公开发布的地震信息或海外宣传。
  家住楼房:迅速选择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躲避,主要包括牢固的桌下或床下、坚固的家具边;开间小、有支撑物的房间,如卫生间、厨房、储藏室等;承重墙墙角(注意避开外墙)。尽量利用身边物品,如被褥、枕头、皮包等保护头部;迅速关掉火源和电源;千万不要跳楼、不要到阳台上去、不要在电梯或楼道内躲避。
  家住平房:如果屋外场地开阔,发现预警现象早,可尽快到室外避震,注意保护头部,迅速跑到空旷场地蹲下;尽量避开高大建筑、立交桥,远离高压线、化学品及煤气等危险物。
  在学校:正在上课时,要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千万不要慌乱拥挤外逃,待地震过去后,在教师的带领下有组织地疏散;在操场或室外时,可原地不动蹲下,注意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不要回到教室去;不要乱跑、乱挤,待地震过去后,再按教师指挥行动。
  在公共场所: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注意保护头部;地震过后,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地撤离;在商场、书店、展览场馆、地铁等处,选择结实的柜台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在行驶的汽车内,避开十字路口将车子靠路边停下;不妨碍避难疏散的人群和紧急车辆的通行,让出道路中间部分;乘客应抓牢扶手,以免摔倒或碰伤;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不要跳车,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在户外: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 ;避免家人走失,照顾好老人和儿童;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高大建(构)筑物,如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下。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如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避开其他危险场所,狭窄的街道、危旧房屋,危墙、雨棚下、砖瓦、木料等物的堆放处。
  在山区: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遇到特殊危险:应注意避开危险场所,生产危险品的工厂以及危险品,易燃、易爆品仓库等;燃气泄漏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千万不要使用明火,震后设法转移;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地震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要匍匐、逆风而进;遇到化工厂着火、毒气泄漏,不要向顺风方向跑,要绕到上风方向去,并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来源:应急管理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