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知识系列科普丨暴雨预警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3-24 16:20
        专家来讲解:根据国家降雨量等级标准,暴雨一般是指 12 小时内降雨量达 30 毫米以上,或 24 小时内降雨量达 50 毫米以上。大范围的持续性大暴雨或特大暴雨,往往会妨碍工农业生产,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也会严重影响城市交通安全。按照暴雨的降雨量,暴雨预警信号由低到高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一、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标准 :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 :
  (1)1 小时内降雨量达 20 毫米以上 ;
  (2)3 小时内降雨量达 30 毫米以上 ;
  (3)12 小时内降雨量达 50 毫米以上。
  二、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标准: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 :
  (1)1 小时内降雨量达 30 毫米以上 ;
  (2)6 小时内降雨量达 50 毫米以上。
  三、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标准 :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 :
  (1)1 小时内降雨量达 40 毫米以上 ;
  (2)3 小时内降雨量达 50 毫米以上。
  四、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标准 :预计未来可能出现下列条件之一或实况已达到下列条件之一并可能持续 :
  (1)1 小时内降雨量达 60 毫米以上 ;
  (2)3 小时内降雨量达 100 毫米以上。
  我该这样做:行人应避开桥下(尤其是下凹式立交桥下)、涵洞等低洼地区,切勿在高楼、广告牌下躲雨或停留 ;在积水中行走注意观察路面情况,避开井盖缺失井口,注意电线落地,如发现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低垂或断折,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接近 ;驾驶人员要及时了解交通信息和前方路况,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汽车如陷入深积水区,应迅速下车转移。
  1.山区人员要防范山洪,避免渡河,不要沿河床行走,注意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
  2.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 ;受暴雨洪涝威胁的危险地带应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在校学生、幼儿和工作人员的安全。
  3.检查电路、火炉、煤气阀等设施是否安全,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4.橙色和红色预警下,成人尽量避免外出,老人和孩子不要外出 ;低洼地区房屋门口可放置挡水板、沙袋或土坎,地下设施的地面入口要砌好沙袋,严防雨水倒灌 ;有雨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居住在病险水库下游、山体易滑坡地带、泥石流多发区、低洼地区、有结构安全隐患建筑等危险区域人群及危房居民要迅速转移到安全区域。遵守景区关闭的指令,不要滞留,持有球赛、表演等活动入场券的观众,出门前应先询问主办方是否改期或停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