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十二月安全风险预警提示(一)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0-12-15 17:23

  12月,全市气温变化较大,受西伯利亚寒流影响12月中旬开始大风、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安全风险明显增大,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增加,进入事故灾害易发多发期。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现就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提示如下:

  一、寒潮及大风天气影响

  近期由于受寒潮影响,出现剧烈降温并伴有雨水降雪等天气,对城市运行、农业生产、建筑物安全稳定造成一定影响。相关单位要提前做好农作物防寒、危房加固工作。近日,连续降雨伴随较强风力,易出现设施被吹落、建筑物倒塌事故。相关单位要做好临时建筑、城市照明、景观、广告设施的加固,保障城市设施运行安全,做好防潮防风、防沙措施,雨天、大风天等停止户外高空作业。

  二、建设施工影响

  岁末年终,建设施工领域部分企业超能力、超强度生产现象增多,赶工期、抢进度、搞突击的情况增加,坍塌、触电、物体打击、高处坠落、起重机械伤害等事故易发多发。建设单位要及时督促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定期牵头组织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施工单位要加强对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并及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要关注作业工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得安排患有疾病的工人从事不相适应的作业。

  三、行车安全风险

  冬季雾多、雨雪多、气温低,路面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相关部门要加强交通运输企业驾驶员培训,提高对冬季安全驾驶的认识,做好防冻、防滑措施。加强对营运车辆的安全检查,严禁“带病”车辆上路运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