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业局:推进森林火灾风险普查 筑牢青山绿水安全屏障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7-27 08:47

这里有无垠林海,林地面积2848万亩,森林覆盖率78.88%,森林蓄积量1.91亿立方米。这里是三明,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被评为“中国绿都”第一名,是中国最绿省份的“绿海明珠”。

森林,是三明最厚重的“家底”,也暗藏着致灾的危险。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困难,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和森林资源安全的最大威胁。

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期间,市林业局严格按照省、市普查办和业务部门的要求,扎实推进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2021年5月12日,市林业局在全省林业系统率先举办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培训班,统一思想,超前筹划,及时布置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2021年8月23日,《三明市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实施方案》印发,明确各县(市、区)普查任务和工作程序,全市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推进制度,督促各地倒排时间表,及时上报进展情况,市林业局不定期通报存在问题,确保普查工作进度。

2021年9月以来,市林业局成立以局领导为组长的服务指导小组,多次下沉一线开展工作督促和指导,了解、帮助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利用林长制工作平台,协调落实资金共计2200余万元,解决资金筹措困难等问题;主动对接省级林业技术部门管理人员,协调解决普查技术等难题,推进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技术复杂、调查指标繁多、专业性强,过硬的本领是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条件。2021年10月、2022年3月和5月,市林业局组织10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分批参加全省组织的业务培训。

普查工作水平在一次次培训中得以显著提升——泰宁县采用遥感影像判读为主,现地核实为辅的方式提高外业质量检查效率;大田县利用爬虫工具获取景点、加油站、工矿用地、油库、公墓等 POI点数据,结合影像进行内业预区划和火源调查和减灾能力调查,在国土三调数据和卫星影像的帮助下,初步判读和标注可能的野外火源点和减灾点,再对无法从影像判读的火源点和减灾点进行补充,从而提高调查效率和调查质量。

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持续时间长,外业调查条件艰苦,在普查一线涌现不少不怕苦、不怕累,任劳任怨的感人事迹,市林业局大力宣传,形成各级林业部门合力共为、攻难克艰的良好局面。

在明溪县,“最美森林医生”林曦碧带领同事穿梭林海,率先完成标准地、大样地外业调查和野外火源调查、历史火灾调查、减灾能力调查等各项调查任务,为全市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积累先进经验。

在沙县区,区林业局设计评估中心主任罗良儿为组长的技术组,主动承担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县(区)级质量检查工作,克服雨季和各自业务繁忙等困难,无论是深山老林还是阴森偏僻墓地,必到现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县级检查工作。

……

在大家的努力下,截止5月底,我市11个县(市、区)已全部完成上级下达我市的森林可燃物样地调查总任务761个,并通过县级、市级和省级的质量检查。截至目前,减灾能力、野外火源、历史火灾三项调查均已完成,共填报数据129944条,质检通过率100%。

通过风险普查,摸清全市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区域抗灾能力,为我市有效开展森林火灾防治和应急管理工作提供权威的森林火灾风险信息及科学决策依据。

2022年清明节期间,市林业系统将已经调查掌握的全市林地(林缘)的散坟、公墓和农村传统安葬点坟墓等信息82637条,进行筛选和风险性预判,为开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防控提供科学数据支持。

5月,虽进入非森林防火期,但根据普查统计的历年火灾发生情况判断,5月上中旬森林火灾仍有发生的危险性。林业系统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在全面完成外业调查的基础上,我市已启动市、县两级评估与区划工作及制图与报告编制工作,市林业局将倒排序时进度,加强督促指导,保质保量完成全市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