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震局: 摸清地震灾害风险底数 真抓实干答好“摸底考试”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29 08:43

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我市抗震设防烈度为Ⅵ度。在历史上,曾多次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1997年5月31日,永安小陶发生的5.2级地震,是1990年以来东南沿海陆地地区发生的最大地震。2018年7月12日,明溪县发生3.1级等多次有感地震。

地震灾害之源是地壳断层,由许多断层组成的地带称为断裂带。在我市境内,贯穿着沙县——南日岛、永安——晋江、邵武——河源、政和——海丰、南平——宁化等五条断裂带。

综上所述,我市震情形势严峻复杂,做好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意义重大。

开展地震灾害风险普查是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全面掌握地震灾害及风险要素信息,摸清地震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客观认识地震灾害综合风险水平。

自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启动以来,市地震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风险普查部署,推动普查工作取得实效。

5月26日,省、市地震局在尤溪县政府召开深地震反射探测工作协调会,拉开我市地震深反射探测的序幕。

深地震反射探测是为地球做“彩超”,采用纵波反射多次覆盖的勘探方法,确定探测剖面经过的主要断层的位置和空间展布,从而摸清陆域地震危险源分布,分析地震危险性。

这次探测在我省陆域横跨北北东—北东向和北西向地震构造布设3条总长约800公里的探测测线,涉及我市7个县(市、区)16个乡镇,测线长度190多公里。项目实施后,将有利于获取三明地区的深部构造特征、断裂活动性、地震构造环境,更好地服务于国土利用、城乡规划、重大工程建设。

应急避难场所在重大灾害事故防范、抢险救援、过渡安置过程中,发挥转移避险、安置受灾群众的重要作用。

本次普查对已建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筑、场地、面积、设施功能等基本情况及建立的预案等开展调查,录入150个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信息。同时,检查避难场所标识和指示牌、应急设施维护、应急物资储备情况,提高地震应急保障能力。

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事关重大。按照国家和省地震局部署要求,我市全面采集和审核大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医院、农村民居、重要交通生命线、电力和电信网络、水库大坝、危险化学品厂库等10类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截至目前,已累计采集2018年以来加固工程34个,2020年新建工程210个。

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宣传,市地震局营造浓厚氛围,让安全发展理念入心入脑,筑牢防灾救灾的人民防线。参与制作拍摄《三明古民居抗震结构探秘》、“云游”永安地震台和市地震局“地震小屋”,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在“5·12”防灾减灾日当天,群发“防震减灾从我做起,增强震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抵御震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公益短信32万条,“如何识别房屋灾害隐患”视频彩信1万余条。

在市特殊教育学校,300多名师生参加“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 关爱残疾人在行动”示范活动。现场,防震减灾知识讲座、知识竞答、地震预警宣传短片干货满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真实震撼,防震减灾剪纸艺术作品展览新颖吸睛,提升重点人群安全防范意识。

集中宣传活动22场(次),地震灾害风险普查宣传挂图5000份,各类防震减灾科普、风险普查及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1万份……全市地震部门以重点时段宣传为契机,提高社会公众识别地震灾害风险的能力,夯实防震减灾的群众基础。

在开展普查中,市地震局注重加强与省地震局和各县(市、区)地震部门沟通联系,多次组织人员参加地震风险普查培训会,到试点县(市、区)学习先进普查经验,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推进地震灾害风险普查顺利开展。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对普查成果的共享和运用,以高水平地震安全服务“一区六城”建设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