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 摸清房屋建筑供水设施“家底” 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24 16:26

累计派出调查人员6300余人次,出动无人机2000多架次;完成房屋建筑调查98.37万栋、面积27799.47万平方米;完成供水厂站调查21座,供水管线506条、长度241.93公里……截止6月17日,我市住建系统圆满完成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供水设施调查工作,并提交省级质检。

一项项精确数据、一个个有力举措,背后是普查人员的辛勤汗水,为2022年普查工作收官之年呈上一份新的亮眼“成绩单”。

自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住建系统坚持高位推进,强化组织统筹,聚焦房屋建筑、供水设施两方面,制定《三明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和供水设施调查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目标、内容、时限、技术标准,做好普查前期宣传。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住房,是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为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保障住房安全,就是夯筑民生之基。

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覆盖全市包括城镇房屋和农村房屋在内的所有房屋。2021年以来,全市住建系统依托省房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在“一楼一档”房屋数据专项核查的基础上,建立房屋安全“健康绿码”制度,实现房屋安全身份智能识别,为安全隐患房屋、农村自建房、50年以上老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也为房屋结构安全治理和防御自然灾害打下扎实基础,助力普查工作精细化。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持续降雨,村、镇道路塌方、滑坡现象频发,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平台,提前预判存在倒塌风险的危旧房屋,让百姓吃下“定心丸”。截止6月17日,累计排查房屋79721栋,发现并处置房屋3398栋,紧急转移群众15018人次,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供水设施是“生命线”,承载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摸清供水设施“家底”,才能为实现百姓美好生活铺路搭桥。

2021年以来,福建恒源供水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市区供水设施调查单位,共派出6个工作小组共计12人,排查供水厂站21座,供水管线506条、长度241.93公里,实现市区供水设施全面“体检”,为全市供水安全再“加码”。

2022年4月,市住建局通过招标,确定首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为房屋建筑和市政供水设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项目技术支撑服务单位,由该单位采取软件质检和外业抽查方式对辖区内各县(市、区)房屋建筑和供水设施调查工作开展市级质检,累计抽查城镇房屋665栋,农村房屋2987栋,对于供水设施100%进行核查,较好地完成全市房屋建筑和供水设施承灾体调查工作,满足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对房屋建筑和供水设施承灾体信息需求。

下阶段,市住建局将加强全市房屋建筑和供水设施普查成果运用,支撑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与减灾能力评估工作,加强与全省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对接,实施以图管房、部门协作、安全鉴定、整治改造、跟踪处置、预警预报、应急响应的全过程动态管理,筑牢房屋建筑“安全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