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把脉”公路风险底数 保障人民出行安全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6-10 11:00

6月3日,国道205线高砂村路段高砂客运站附近因连日暴雨,山体发生塌方,导致道路双向堵塞。沙县公路分中心启动应急预案,调动人员、机械、设备赶赴塌方现场,联合消防部门主动干预,利用高压水枪清理松散土石,经通力协作该路段当日下午即恢复半幅路面通车。

眼下,各地已进入主汛期,防汛工作处于关键时期。全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切实落实各项防范和应对措施,保障安全度汛。汛期是提高防灾能力的又一次“练兵时刻”,对汛期地质灾害的隐患排查,直观地体现防灾能力的高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交通运输行业灾害风险的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配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我市各级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担当作为,强化协调联动,坚决克服各种困难,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方式,摸清我市公路水路承灾体自然灾害风险底数,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全面启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以来,我市各县(市、区)交通、公路部门积极行动、全面参与。

2020年12月,市交通局印发《三明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公路水路承灾体普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普查分级、普查内容、普查方式、普查范围、普查节点等,为普查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公路养护年报库掌握着交通、公路部门的重要基础设施信息,是风险普查的“百科全书”。利用年报库,我市对公路设施的空间分布、基本属性和灾害风险点属性信息进行补充调查,掌握公路自然灾害风险情况。同时,针对普查系统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工作,实现省、市、县三级协调对接,加快普查进度。风险点数据调查期间试点新模式,推行“第三方风险评估、数据核查+行业部门数据质量检查+基层(管养)部门数据采集”的组织模式采集数据,实现数据采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技术支撑同步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交通系统已完成全市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的公路设施属性(路线8414条、桥梁4491座、隧道290座、高边坡973处)以及自然灾害风险点信息(崩塌291处、滑坡246处、泥石流2处、沉陷与塌陷57处、水毁54处)调查、录入、评估和复核工作,并于2022年5月圆满完成交通运输部对我市高风险点的内外业核查工作。

近年来,市交通局强化公路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公路”作用,依托搭建的视频监控网,强化线上“路网巡查”力度,坚持高风险点的动态监控,主动对接市、县两级交警、交通和道安办等部门,加强与12328、110、12345等服务热线联动,做到突发事件“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为群众营造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

今年入汛以来,市境内公路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增多。截至日前,路网中心已处理各类公路突发事件、路网监测事件等230余件。

防汛大考当前,在绷紧防汛之弦的同时,强化风险排查,全面提高防灾能力。普查工作越到位,防范措施越全面,这就越是对“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要求的积极呼应,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力守护。

另外,市交通局借助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通过现场教学、网络宣传等传播方式,及时报道普查工作动态,宣传我市交通普查成果,做到人人参与普查,人人都懂防险。

接下来,市交通局将常态化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和公路沿线自然灾害风险调查工作,提高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识别公路设施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和掌握切实有效的减灾技能,巩固我市交通系统来之不易的普查成果,为所有出行人员提供更安全、舒适、稳定的出行条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