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 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5-31 09:03

5月10日至13日,我市出现今年入汛以来降水量最大的暴雨过程。期间,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并提醒,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若发现地灾险情应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调查评估地质灾害的致灾要素、承灾体、历史灾害和综合减灾能力等风险要素,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主要任务之一。

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既定的8个县(市、区)地质灾害隐患的调查任务,项目总体进度100%,并计划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成果报告编制,其他县也正在有序推进,均可在2022年底前完成成果报告提交。

风险普查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局迅速部署,以县级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和市级1:10万地质灾害区域风险图、防治区划图两项工作为重点,摸清全市地质灾害地质灾害隐患底数,认清全市地质灾害综合风险水平,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风险普查。

4月,市自然资源局在汛期来临之前未雨绸缪,主动联合市城管局组织专业技术队伍对市区东侧后山(绿道周边)开展地灾巡查排查。

“市区东侧后山已建边坡治理工程均处于较完好状态,绿道排水系统通畅,沿线边坡较为稳定,但在强降雨情况下,部分边坡发生小崩小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容易堵塞绿道内侧排水沟。”

发现问题后,市自然资源局指导城市管理主管部门,做好市区东侧后山已建边坡治理工程的管理维护,加强绿道巡查排查,定期清理截排水沟,确保排水系统畅通,保障绿道安全稳定运行。

推进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主要从查明地质灾害特征入手,对省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中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现场复核调查,分析地质灾害时间、空间分布规律,总结滑坡、崩塌及泥石流的发育特征。

“自从去年做了挡墙后,现在每次下暴雨,我们都可以睡安稳觉,再也不用担心后山会溜方了。”5月13日,在明溪县罗翠村,135户村民为住房安全感的提升而点赞。今年4月中旬,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省厅专家对明溪8个地质灾害排危除险工程包进行项目验收。通过实地勘察和内业材料检查,认定8个工程包项目质量符合设计要求,达到治理效果。

地形地貌、地质构造、岩土体结构类型、地震、降雨、河流侵蚀及水文条件等自然条件,以及人类工程活动为主的社会条件,都可能成为诱发地质灾害的因素,尤其以地震、降雨、河流侵蚀、人类工程活动等诱发因素为重点。

对一般调查区,开展1:5万风险评价,以降雨指标将易发程度划分为极高、高、中和低四个区域;对重点调查区,开展1:1万风险评价,在易发性评价基础上,分别进行10年一遇、20年一遇、50年一遇,100年一遇降雨工况条件下的风险性评价。

在调查过程中,全面分析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分类完成风险评价,并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市级1:10万地质灾害区域风险图和防治区划图编制,形成编图说明书。

与以往地质灾害调查工作相比,此次风险普查工作在理念上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从减少地质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着重于解决“隐患在哪里、结构是什么、什么时候发生”的关键问题,对全市摸排出的192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和7824个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点全部纳入群测群防管理。此次普查建立起我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隐患点数据库,在风险评价和区划结果的基础上,对划分的一般防治区(低风险区)、次重点防治区(中风险区)、重点防范区(高风险区)针对性提出防治措施,实现地质灾害防治“点面双控”。

我市处于山区地带,山高坡陡、人员难以达到的地质灾害易发区较多,隐蔽性强较强,因此本次普查过程中,加大在遥感调查、地面调查、钻探、山地工程、测试试验中,无人机摄影、三维激光等新技术方法的应用,为开展野外调查提供了靶区方向,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地质灾害调查的科技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