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落实市政设施普查 守护市民“脚下安全”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5-31 09:00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市城市管理局在小区、企业等场所通过宣传栏、宣讲、微信业主群等多种形式,张贴、悬挂防灾减灾标语、横幅、挂图,包括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安全生产管理落实、消防防火应急处置在内的知识应有尽有,多形式、广渠道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和风险普查宣传,提高广大居民群众识别灾害风险的能力,激发广大群众参与风险普查和学习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主动性。

本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中,市城管局“横向”“纵向”联动,统筹推进市政设施普查工作,组织开展市政设施抽查工作,统筹下好市政道路、市政桥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一盘棋”。

为此,市城管局印发《三明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市政设施(道路、桥梁)调查实施方案》,明确普查方式、普查范围、普查节点等,督促各县(市、区)严格落实“见图即行动”和“底图上线之日起2个月内完成外业调查”的工作要求,学习借鉴试点地市普查经验,确保全市普查工作的科学性、实用性、规范性。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市提前完成全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市政道路、市政桥梁)县(市、区)级普查任务,累计普查城市管理领域市政道路550条595.85公里,市政桥梁164座24885.84米。

至3月11日,我市市政道路、市政桥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县(市、区)级质检和市级质检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3月始,市城管局组织第三方技术团队对我市市政道路、市政桥梁进行抽查核验,通过多次对所抽市政道路、市政桥梁佐证材料的翻阅与实地现场的查看,核验校对普查数据准确性,确保数据完整度,为后期数据使用提供基础。

5月12日,建宁县城管局共抽检“荷花西路”、“建莲南路”、“青源巷”三条道路与“下坊悬索桥”、“水南桥”两座桥梁,测量了道路与桥梁的路面宽度、路幅数、机动车道数、桥梁总长、桥梁总宽、防护类型及穿越情况与附挂管线等各项具体属性数值,对照普查系统中软件质检工作合格率100%的道路、桥梁数据,查看结果是否存在出入。

抽检发现,三条道路数据与图纸、实地情况基本一致,本次道路数据抽检任务的抽检合格率为100.00%;两座桥梁实地测量的各项数据与系统中显示的数据无明显误差,本次桥梁数据抽检任务的抽检合格率为100.00%。

提升效率,精准数据。各县(市、区)“对症下药”,采用多种方法进行测绘、统计,以确保5月底前将市政道路、市政桥梁抽样报告编制完成,并提交省级核查。

三元区利用拥有丰富无人机飞行经验的飞手对全区进行无人机航空摄影测绘,制作三维倾斜摄影模型及正射影像数据。对缺少佐证材料的路段在电脑上完成信息采集,降低在事迹测量带来的安全风险,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沙县区运用已统计的道路面积,人行道面积等数据,提高普查工作效率。同时结合城市道路调查,将城区道路的行道树、路灯、桥梁、街巷道等一并纳入普查,增加普查覆盖面。

泰宁县为落实市政道路红线材料,重新向自然资源部门申报红线报批手续,完善内页资料。

建宁县对佐证材料较少的市政设施使用无人机航空摄影测绘,完成普查数据。

……

同时,市城管局对进度较为滞后的县(市、区)发送5份督办函,督促加快推进普查工作,确保在要求时限内完成普查任务。

通过为期2个月的抽查,截至目前,我市市政道路、市政桥梁抽样合格率均达到了100%。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全力做好省级核查工作,加强对普查数据成果的共享和运用,强化市政道路、市政桥梁的日常管护巡查,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城市道路路面塌陷隐患排查整治,开展城市桥梁定期安全检测,建立“一桥一档”,注重问题整改时效,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