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部门: 全面动员、精准调查 高质量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5-27 16:04

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基础性工作。可以说,风险普查,人人有责;防灾减灾,家家受益。

5月6日,市应急管理局将存疑的“年度自然灾害”调查数据再次修改、核实后上报汇交至省普查办。至此,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调查阶段工作全面完成。

全市累计汇交调查对象30332个,其中,承灾体2504个、减灾能力18325个、历史灾害9503个。

应急管理系统全员参与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成立三明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以下简称“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将任务压实,确保普查工作有序部署、从实推动。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既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风险普查,又具体负责公共服务设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煤矿、政府综合减灾能力、企业与社会组织减灾能力、乡镇与社区减灾能力、家庭减灾能力、历史年度自然灾害调查、重大历史自然灾害等方面调查。

面对调查对象多、分布地域广、普查无经验、经费未预算等困难,市应急管理局发动应急管理干部参与实施市级风险普查,成为全省两个未聘请第三方机构的地市之一。

风险科负责(或对接)涉灾政府部门等17类对象的调查,危化科负责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等,矿山科负责非煤矿山、尾矿库等,救灾科负责应急避难场所、历史灾害等……各科室均有任务,各干部都有参与,形成合力。

创建“三明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微信群”,线上指导、现场调研“双管齐下”,帮助基层解决普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建立工作“提示”“通报”机制指导、推进调查工作,先后下发“工作提示”12期、“每周一通报”8期,在每个调查阶段、重点环节调度进度和质量。

根据《风险普查总体方案》《应急管理系统调查技术规范》,推进宣传、培训、清查调查、质检核查、安全等工作,协调教育、卫健等17个部门对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景区、星级饭店等30类调查对象填报数据信息。

2021年8月初部署数据清查工作后,按照方案推进调查对象填报、县级调查和自检、市级质检核查、接受省级和国家质检核查等工作,确保调查工作环环相扣,调查对象全面覆盖。

2021年8月15日,全市完成清查任务。10月15日完成市级调查并上报数据。12月9日,完成调查成果市级质检核查。我市调查进度始终居全省各地市前列。

调查对象一个不少

风险普查对象是各类致灾因子、承灾体、孕灾环境。聚焦普查对象,把握“《调查表》填报”工作重点,制定“任务分工表”“填报流程图”,符合条件的对象都调查,做到不重、不漏、不错。

下发《关于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普查数据清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清查工作的时间、任务、要求。

各乡镇(街道)和市、县两级教育、卫健、民政、文旅、民宗、商务、应急等部门,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组织学校、医疗卫生机构、提供住宿的社会服务机构、公共文化设施、旅游景区和星级饭店、宗教活动场所、大型超市、应急避难场所等调查对象的清查工作,摸清灾害风险调查对象目录、基本情况和分布情况。

按照“谁生产、谁负责”“边采边检”的原则,在采集清查信息时同步开展数据审核工作。数据报送到市级后,对其规范性、重复性、正确性和综合性严格审核,对部分县(市、区)存在的个别消防队伍信息重复录入、漏报红十字会组织、少报防汛抗旱物资仓库、化工园区(化工集中区)认定不准确等问题,及时驳回、修改、补充。

截至2021年8月15日,全市共获得清查对象数据7253个,其中承灾体2353个、减灾能力4900个。

进入调查阶段,基于工作底图和清查名录,应急管理部门进一步采集、补充各类调查对象空间数据和调查指标属性信息。同时,新增县域基础指标、乡镇基础指标、地质灾害监测和工程防治以及1978年至2020年的年度自然灾害等内容。

在清查基础上,全市累计补录承灾体、减灾能力方面的调查对象151个,其中,学校31个、医疗卫生机构7个、森林消防队伍与装备87个、应急避难场所8个。新增调查家庭减灾能力13484个、年度自然灾害9178个、重大历史自然灾害325个、地质灾害监测和工程防治10个、县域基础指标12个、乡镇基础指标148个。

普查数据力求准确

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通过多方式测绘、多渠道核实等措施,力争数据信息准确、真实。

宁化县第三方机构利用专业定位设备,仅7天完成全县832 外业调查点的定位绘面工作。

明溪县现场测量并利用地形图采集、核实自然灾害避灾点和地震应急避难场所信息。

建宁县利用GPS 接收机、全站仪、手持测距仪等设备对自然灾害承灾体的外业“点”“面”进行采集、拍摄与核实。

……

在危化企业、学校等调查中,利用无人机进行空中航拍测绘作为新兴手段,弥补测量对象面积大、无基础资料的缺点,节省人力,精准核实,确保数据准确性。

尤溪县部分企业缺少平面图,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面积38.56万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两地均采用无人机航拍测绘方式,提高工作效率。

在采集、填报指标信息时,采集系统自动审核,对出现的错误、漏项做到及时修改、补充、完善。

各行业主管部门运用“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系统”预置的数据质检规则,对汇总数据进行批量软件质检,确保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一致性。

利用核查系统抽样功能,按照县级全覆盖原则和10%的抽样比例,共抽样调查对象856个,调查指标数据23571条。经审核,正确的调查指标数据23039条,错误的调查指标数据532条,遗漏调查对象0个,差错率为3.16%(差错率小于5%,调查成果质量合格)。

2021年11月底,抽调市应急局、教育局、文旅局、民政局、卫健委等部门人员,组成4个市级核查组,对12个普查区划调查成果开展内、外业核查,利用APP 软件现场定位,通过实地走访、清点实物、查阅档案等方式,复核调查对象指标数据的正确性、数据与实物的一致性。

12月中旬,省级核查组抽样到清流县、宁化县,调查数据差错率分别为0.46%、0.48%,数据质量居全省抽样县第二位、第三位。

今年以来,对省级和国家质检核查中反馈的问题和错误信息,我市及时组织调查对象进行10余次循环、反复的修改、完善,充分保证普查数据质量。

这次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虽无基础可依、无经验可循,但市应急管理部门在探索中尝试,在总结中完善,全力推进普查成果落地应用,确保在2022年底风险普查圆满收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