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调研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3-24 16:31

  3月23日,市应急局局长马玉华带领调研组一行深入将乐县白莲镇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调研,将乐县常务副县长冯彰云参加调研。

  调研组实地检查了白莲镇应急管理体系和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将乐县、白莲镇在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马玉华指出,将乐县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升综合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特别是白莲镇围绕自身特点,以“一专多能”为切入点,打造了一支综合能力素质强应急救援队伍,提升了乡镇先期处置、救早灭小的自救能力,经验做法可供各地学习借鉴。并就抓好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建强基层应急管理组织。要整合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资源和力量,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统筹做好应急管理工作。二要健全基层应急管理防控机制。要摸清属地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形成安全风险动态一张图,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三要完善基层应急救援体系。要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要推动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增强基层先期处置能力。四要做好试点工作。要不断探索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在全市先行先试,努力做到“六有”(即:有机构场所、有应急队伍、有装备物资、有工作机制、有预案〈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有宣传教育培训),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的标准化、规范化模式适时在全市推广。

  马玉华还对做好当前防汛、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要求,进行部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