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三明市各类应急演练轮番上演(一)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2-03-30 16:13
导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三明市继续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主线,开展各种门类的应急救援演练,全方位提升了应对突发事故灾害的紧急反应组织以及协调救援能力。

  (一)

  时间:2月25日

  地点:尤溪县

  主题: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为切实做好各类灾害、事故应急救援工作,提升联动救援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效整合各部门应急救援力量和资源,实现救援能力最大化,把损失减到最小化。2022年2月25日,尤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公安、交通等多部门在尤溪县文公大饭店举行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人员管控、人员搜救、消控室及无人机实时侦查等科目,各部门各司其职,听从指挥、积极配合,被困人员全部有序疏散到安全地带,整个过程各个环节衔接紧密,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加强了各联动部门之间业务学习交流,解决了实际困难问题,确保了应急救援及时有效,提升了部门应急联动能力。

  (二)

  时间:3月10日

  地点:尤溪县

  主题: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3月10日上午,尤溪县应急管理局、管前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在福建澳丽美涂料有限公司开展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演练邀请了化工园区内宏和化工、新宏材料等其它5家企业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现场观摩学习。

  演练模拟树脂车间2#反应釜投料口冒烟,产生火花引起火灾并发生爆炸,有人员受伤。值班巡检员发现后迅速按下紧急停机按钮,切断车间电源,通过扬声器通知车间内人员2#反应釜着火,指挥迅速撤离;并按应急程序向公司领导汇报,公司随后立即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组织各应急救援组及时赶到现场,迅速开展一系列救援抢险工作,随后,化工园区消防队及医务人员在5分钟内到达事故现场,及时处置了本次火灾爆炸事故。

  演练结束后,尤溪县应急管理局、管前镇政府对企业的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通过应急演练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的能力,了解和掌握如何识别危险、如何采取必要的应急措施等基本操作,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组织能力、指挥能力及应变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对应急预案和演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同时要求企业进一步组织员工开展应急预案培训工作,做到每一位职工都熟悉自身的职责内容、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

  时间:3月9日

  地点:沙县区高砂镇

  主题:消防应急演练

  为增强乡镇企业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3月9日上午,高砂镇联合高砂派出所、企业消防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并邀请市消防专家陈英何做演习技术指导。

  此次演练模拟东来木业公司发生火灾,从而开展一系列应急救援。演练开始,上午10:14高砂镇政府消防所接到东来木业公司的火警电话,随后马上通知派出所和消防队,并在10分钟内完成集结,消防队员穿戴个人防火服,携带消防装备器材,赶赴现场。抵达现场后,各单位各司其职,派出所第一时间设置警戒线和路障,加强火场周边警戒。消防救援人员临危不惧、紧张有序、配合默契,迅速将火灾成功扑灭。

  演练结束后,召开集体会议,针对此次演练开展案例复盘,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旨在提升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作战安全意识及实战能力,达到“以练促战”的目的。

  

  时间:3月10日

  地点:宁化县安乐镇

  主题:春季森林防灭火演练

  春耕时节,野外农事用火增多且天气逐渐变暖,气温大幅回升,面临山林火灾易发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加强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应急能力,全面提升镇、村两级森林防火队伍灭火扑救战斗力。宁化县安乐镇于3月10日开展2022春季森林防灭火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队伍集结、火情侦察、组织扑灭、清理善后等四个阶段。此次演练出动扑火队员20余人,在预定的时间进行队伍集结,随后扑火队伍有序前往目标地点,根据现场指挥,针对火势将队员分成了两组,一组队员使用风力灭火机合力扑灭一处明火,马上转战第二处;后一组队员紧随其后,使用二号工具对余烬进行扑灭,防止复燃。通过队员默契配合有条不紊的将熊熊大火扑灭。

  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全体参练人员进一步熟练运用各类专业扑火器材,提升协调作战的能力,能够在森林火灾发生初期及时处理险情,将森林火情、火灾消灭在萌芽之中。同时,以演练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不足,不断完善应急处置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五)

  时间:3月11日

  地点:三元区

  主题:校园应急疏散演练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提高师生防范自救和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2022年3月11日上午,贵溪洋小学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全校六百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演练。

  当警报声响起,各班教师迅速组织学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每班靠前后门的两位学生立即把门打开,教师将全班学生组成两路纵队,指挥其有秩序出门,按照逃生路线,沿着楼道有秩序的进行撤离现场,不惊慌、不喧哗、不拥挤。在老师带领下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有秩序从楼梯向下撤离,迅速撤离到前操场。最后各班任课教师向总指挥报告学生疏散情况,确保学生全部安全撤离。

  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为全体学生和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让学生进一步掌握了自救脱险技能与本领。安全无小事,全体师生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将每次演练当做真实场景,认真对待,养成应对突发情况的良好习惯。贵溪洋小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落实校园安全的各项要求,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六)

  时间:3月23日

  地点:泰宁县

  主题:校园预防新冠肺炎应急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员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幼儿园安全稳定,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和师幼生命安全,2022年3月23日上午,泰宁县实验幼儿园开展了预防新冠肺炎应急演练。

  为做好此次演练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泰宁县实验幼儿园结合当前疫情形势,提前召开新冠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认真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详细制定应急演练预案。本次演练主要模拟疫情发现、疫情报告、师幼管理、家长通知、核酸检测、隔离处置、园区环境消杀等环节。现场,防疫演练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

  通过本次演练,教职工进一步熟知了应急处理疫情各个环节的操作流程和工作重点,并且在实际演练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为幼儿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重要的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