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三明市开展燃气事故应急救援拉练活动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2-02-25 15:50
          导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检验各支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反应和快速机动能力,进一步提升我市应急处突指挥和各类救援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2月24日,三明市安办在三明万达金街开展燃气事故突击演练活动,市应急局四级调研员夏寒,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林仕等领导到场观摩指导。

  “你好119,我家餐馆发生燃气泄露,味道很重,有1名店员被困,地点在三明万达金街第×号铺,请快来救援!”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群众报警后,消防、中燃、公安、电力等4支抢险救援队伍在20分钟内先后抵达“事故地点”,一场事先无预案、无预警、无告知的燃气事故应急救援拉练活动悄然展开。

  各支抢险救援队伍各司其职,协作配合,迅速进入状态,消防队员携带装备第一时间进入“事故现场”,公安民警组织疏散现场群众,中燃抢险队拉起警戒线,国网供电救援队做好电力保障准备。

  中燃抢险队员在关闭手机等通讯设备后,携带手持PPM级可燃气体检测仪进入“泄露现场”。中燃抢险队员首先关闭燃气阀门,控制气源,并保持现场通风状态,随即检测建筑物内以及附近“三沟”燃气浓度,在确定燃气浓度排除爆炸风险后,消防队伍开展被困人员施救行动。整个拉练活动历时1小时,出动公安、消防、中燃、电力、万达物业公司等5支应急队伍约50余人,演练过程中,各支抢险队伍队员配合密切、紧张有序、贴近实战,最终圆满完成了突击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市应急局四级调研员夏寒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本次拉练活动按照“实战化”要求,对预案措施、预警反应、应急队伍、器械设备等进行了全方位检验,整个演练过程环环相扣,充分展示了各部门各队伍协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完善预案,健全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为燃气事故的科学处置提供了实战经验。同时,为继续做好我市应急处突工作,结合本次演练情况,夏寒强调:一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各部门各支队伍要以今天拉练活动契机,用好这些宝贵经验,进一步做好应急处突准备,完善优化各类应急预案,确保预案适应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是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经常性地开展应急知识、救援技能培训和有针对性的训练或演习,同时配齐配足应急救援物资装备,确保一旦遇到突发事件时能拉的出,用的上,处的好。三是总结经验优化措施。对演练过程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分析评价,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处突流程,提升救援队伍的作战能力。同时,在实际的应急抢险作业中,要时刻注重安全问题,特别是要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