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早绸缪 四级联动保安全 ——三明市举办2021年市县乡村一体化森林防灭火演练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11-29 09:45
        11月26日,三明市在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举办2021年市县乡村一体化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是对市、县、乡、村四级应急响应能力、信息零秒共享、上下联动作战指挥能力的一次检验。参演单位17个、参战扑火队员200余人、在线观摩人员100余人,是我市机构改革以来参演规模最大、观摩人数最多、实战性最强的一次森林防灭火实训活动。省森防办指导组薛华处长一行到场观摩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此次演练紧紧围绕实战场景,模拟在冬季天气干燥、风力较大的情况下,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村民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护林员巡逻发现火情,立即向镇政府做报告,快速组织处置早期火情。但由于火场山势陡峭、林木繁密,火势难于控制。明溪县森防指立即调集周边乡镇扑火队增援,第一时间成立前线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火灾扑救、专家支持、医疗救治、交通保障、后勤保障等工作组。随着火势快速蔓延,火线变长,扑救难度加大,三明市森防指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调集市森林消防支队、省应急通信公司增援。随着专业化、科技化队伍的进场,市森防指副总指挥马玉华通过应急通信系统,实时掌握火情,在线调度指挥。70名森林消防指战员赶赴火场,采用“多点突破、分段合围”“风水结合、以水灭火”战法,有效控制火势,火线逐渐缩短,明火逐渐消失,组织清理火场及看守火场,直至火场达到“三无”。


  此次演练前后端指挥部在调度指挥信息上实现零秒共享,在掌握现场火情上实现视频同步,在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上实现通畅无阻;充分展示了各级森林消防队伍专业化、军事化的精神风貌和扑火作战能力充分展示了我市应急指挥系统信息化、实时化、共享化,充分展示了市县乡村四级在统一指挥下森林防火、灭火实力和快速应急反应能力全面检验了各级森防指在火情报告、火情研判、扑救指挥、交通管制、群众转移、医疗救援、火案侦查等实战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案、联动机制、锻炼队伍、信息化建设的目的,为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积累了实战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


  省应急厅火灾防治管理处长薛华,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夏寒、森林消防支队长陈广成,明溪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森防指总指挥徐婷,明溪县副总指挥蒋祖舜及县乡有关成员单位领导现场观摩;市森防指副总指挥、应急局局长马玉华及11个县(市、区)应急局、公安局、林业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民宗局、文旅局等有关成员单位在线观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