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局采取“四个一”措施,扎实开展景区和非景区景点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11-12 17:16
         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三明市应急局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景区非景区景点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365天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密切关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和景区、非景区景点等突发事件情况,随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处置的准备。专项行动以来,未接到景区、非景区景点和其他涉水危险区域突发事件报告,总体情况平稳。

  一是制定一个机制。印发《三明市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力量联动工作机制(试行)》,将景区、非景区景点和其他涉水危险区域的安全应急统筹纳入全市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全市应急救援力量联动,协同应对各类安全事件。全市目前共有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95支,1938人,市级社会救援机动队伍15支,834人。

  二是修订一份预案。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应急管理厅景区和非景区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主体责任,突出重点,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全市共摸排景区景点63个、非景区景点154个,已指导预案编制152份。

  三是举办一场演练。10月27日在将乐县举办全市景区非景区景点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联合演练,出动公安、消防、医疗、国有林场、蓝天救援、福旅公司等6支应急队伍200余人,进一步检验了预案,锻炼了队伍。截止10月31日,全市11个县(市、区)均已完成一场次景区非景区景点专项应急演练。

  四是开展一次宣传。将景区非景区景点专项整治内容作为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网格督导员每月工作督导指南重点,由网格督导员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预案编制、队伍建设、隐患排查等工作,共同推动专项整治活动开展。拍摄制作了森林旅游安全防范有讲究》和《景区防疫不公懈,多措并举保安全》两期节目,在三明电视台《主播说安全》播出,不断提升广大居民旅游时的安全防范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