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 “双网双线”机制 织密织实防火网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9-14 10:27
         为打通森林防火预防工作“最后一公里”,去年在全市2个县、12个乡镇开展高森林火险期“双网双线”机制试点工作。9月9日至10日,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夏寒、副主任王占启带领应急、林业及省应急通信公司三明办事处相关人员先后到清流县灵地镇、宁化县石壁镇,对两地“双网双线”工作机制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清流县灵地镇结合当地地势、林业、农业等情况,围绕“一个关键”“两支队伍”“三项制度”“四个强化”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
  宁化县石壁镇展示了森林防火网格化沙盘、网格员管理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并就如何建立健全网格员管理、奖惩制度、保障制度、火险隐患消除制度等方面进行讲解。
  市调研组对灵地镇、石壁镇开展“双网双线”工作机制充分认可,同时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珍惜试点机会。“双网双线”机制是以乡镇为单位,每个县只有一个试点,各地要利用好这项机制,建立森林防火长效机制。
  二要持续推进落实。保持当前工作力度不减,持续探索更好,更优的新做法,及时总结经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三要加强战前准备。9月15日全市进入森林防火期,特别中秋、国庆即将到来,大家要时刻提高警惕,加强扑火机具维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打赢秋冬季森林防灭火保卫战,为实现“力争不着火,确保不死人”目标做实做细前期准备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