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地开展城区内涝应急抢险演练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8-05-28 09:40

  为贯彻落实省防指《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防汛专项演练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我市应对城区内涝应急处置和群众防灾避灾自救能力,增强部门应急联动协同能力,我市多地开展城区内涝应急抢险专项演练。

  泰宁县:5月21日,泰宁县开展防汛专项演练暨城区内涝应急演练,全面检验应对城区内涝突发事件的指挥协调及实际处置能力。公安、民政、交通、水利、文广、杉城镇等内涝应急责任单位协调联动,开展各项内涝应急处置工作,共70余名群众安全转移。

  清流县:5月22日,清流县开展城区内涝危险区人员转移专项演练及防汛抢险技能培训。县国土、教育、交通、民政、城管、商务、住建、人防、红十字会等单位,县公安特警、城管、消防应急救援分队、各乡(镇)水利工作站人员、各中小学校校长和城区群众共150人进行观摩。

  一是低洼地带人员转移演练。演练模拟清流县突降暴雨、河水暴涨,城区低洼地带城关小学即将受淹,根据县防指的指令,县公安特警、城管、消防应急救援分队及时进行交通管制、维持现场秩序,在各班主任的带领下将低洼地带学生有序将转移到避灾安置点。县民政局和红十字会志愿者及时进行人员的妥善安置,发放救灾物资。

  二是防汛器材使用培训。由县消防大队官兵对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水利站人员、各中小学校长对橡皮艇、强光升降灯、抛射枪、水上救援担架、安全腰带、救援绳索、救生圈、救生衣等防汛器材的操作进行培训。

  三是应急救护知识培训。邀请县红十字会专家对县公安特警、城管、消防应急救援分队队员进行胸外按压、人工呼吸、溺水人员抢救等应急救护知识进行培训和现场演示。

  将乐县:5月24日,将乐县开展城区内涝应急抢险专项演练,组织县人武部、县委宣传部、水利局、住建局、民政局、卫计局、供电公司、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福建金湖电力有限公司、古镛镇、解放村等近200名干部群众和民兵预备役参加了此次城区内涝应急抢险演练。演练内容包括对高唐电站、范厝电站、水南排涝站等工程防洪调度;低洼地带、危房等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各部门开展受灾地区公共设施抢护、保障重点部位等内容。

  演练过程中,县防汛办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洪涝灾害与疾病预防》、《三明市防汛防台风简易指南》、《将乐县城区居民防洪手册》600余份,宣传防内涝和卫生防疫相关知识,增强城区群众防范内涝洪水和避灾避险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