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举行生产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时间:2017-07-10 16:03

 

629日,由沙县县委、沙县人民政府主办,沙县人民政府安委会承办,沙县安监局、公安局、消防大队、环保局、卫计局、富口镇人民政府、沙县宏盛塑料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2017年全县生产安全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现场观摩会在沙县富口工业园沙县宏盛塑料有限公司厂区内举行。三明市安监局局长马玉华,沙县人民政府县长汪志红,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施剑峰,县委常委、富口镇党委书记赵振华及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安办主任,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市驻沙企业、全县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参加观摩会。

演练模拟沙县宏盛塑料有限公司甲醇罐区发生甲醇泄漏并引发大火,存在爆炸的风险,并有工人昏眩,企业在采取紧急疏散和初步应急救援措施的同时,向当地镇政府报告。随着事态发展,富口镇政府将有关情况迅速向县政府报告。县政府立即启动Ⅳ级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施剑峰为总指挥的现场指挥部,迅速开展现场救援工作。经过镇政府、公安、消防、安监、环保、卫计等各部门和安全生产专家、企业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下,伤员被送往医院,罐体泄漏点被成功封堵,隐患被成功排除,现场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周边环境未受到污染。

演练结束后,三明市安监局局长马玉华对演练的成功举行表示肯定,并强调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要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要求,完善应急管理的指挥协调机制、信息报送、处理和反馈机制、工作联动机制等,着力构建应急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要继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各项应急预案。要紧密结合实际,特别是要充分借鉴此次演练中存在的不足,更进一步的细化预案,明确责任,做到预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确保有备无患,面对突发事件,做到有案可依,有章可循。三是要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各参战部门,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强化岗位练兵工作,结合现有人员、器材装备,抓好实战性的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作战能力。

沙县县长汪志红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她指出,本次演练通过各参演单位的充分准备、严密组织、协调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汪县长还强调,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更是安全生产重中之重的一项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各企业一定要加强日常的安全防范,把隐患当事故处理,把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一是认识要再提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认识,结合各自实际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防范、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二是责任要再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健全安全监管机构、配齐监管人员,依法严格对本行业领域实施安全监管。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度化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及时消除事故隐患。三是措施要再强化。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加大排查力度,对发现的各类隐患要登记在册,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整改销号制度,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解决,确保这些领域和环节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演练结束后,汪志红县长、施剑峰副县长陪同三明市安监局局长马玉华对宏盛塑料有限公司企业生产车间和安全管理情况进行调研。(沙县安监局  陈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