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双华化工开展液氨泄漏事故应急演练
时间:2017-07-10 16:01

    为提高企业应急小组救援能力,通过演练发现执行程序或救援行动中的缺陷,以全国安全月为契机,永安市双华化工企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拟定事故为稀硝液氨罐泄漏。1620分中控室氨气报警仪报警,并从监控画面发现氨罐顶部氨泄漏现象,岗位操作人员立即启动氨罐喷淋装置进行水稀释,防止氨气进一步扩散,同时启动消防水泵进行增压。

        1621岗位操作人员向调度报告氨罐液氨泄漏,我已采取喷淋措施,现前往罐区检查,请求支援。两名操作人员佩戴氧气呼吸器进入现场检查情况。

调度接警后,立即向生产部经理汇报氨泄漏事件,生产部经理立即向应急预案的总指挥汇报氨泄漏事件。总指挥问明情况后发布应急救援方案启动命令,通知办公室组织办公楼的机关人员进行逃生疏散(集中到办公楼前场地),并赶赴事故现场进行指挥救援。

        1625分,总指挥向调度下令系统紧急停车命令,调度接令后立即下令系统紧急停车,同时:(1)立即通知智胜调度通报公司发生氨泄漏情况、要求对方立即切断原料氨供应阀;(2)命令硝铵主操立即打开三楼顶部气氨放空阀,逐步卸压;(3)命令中和岗位人员启用应急事故池,切换排污闸阀,并视应急事故池液位,将事故废水抽至废水处理装置处理。

        1627分,除氧化岗位、中和主操外,其余岗位的员工在安全科及当班调度指挥下,有秩序按规定路线(平时操作安全通道路线)逃生疏散(集中到办公楼前场地)。逃生时应该用湿手帕等东西捂住自己鼻子迅速撤离现场。

两名搜救援人员身背空气呼吸器迅速赶到事故现场进行搜救。4名现场救援人员佩戴防护器材到现场对漏氨点进行消防水稀释,救援工作完成后,组织负责人应向总指挥汇报参加救援人数及任务完成情况。

        1630两名化工抢修队员进入罐区查看泄漏点情况并及时反馈,根据反馈的情况,确定抢修方案。抢修方案确定后,总指挥下令抢修人员进入罐区进行抢修;环保组接警后,立即组织环保监测工作人员到现场做好污水回收工作。1640抢修队员完成抢修,氨罐顶部泄漏已被采取有效措施。

        1645各负责人向总指挥报告各(组)队的应急救援完成情况,总指挥综合各应急救援(组)队报告信息,宣布应急救援结束,解除警戒,通知相关单位恢复生产。演练结束,清理现场。参加演练人员在氨罐前空地集中,总指挥徐德安作演练评价总结。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查了应急救援各小组应急物质、装备、技术的准备情况,并锻炼了队伍,使全体员工熟悉必须的应急操作,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自救的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