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召开全市电气焊动火作业安全专项培训会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5-10 08:15

  为深刻汲取违规电气焊动火作业引发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扎实开展“防火灾、控事故、保安全”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的要求,5月6日下午,三明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全市电气焊动火作业安全专项培训会。

  培训会上,组织参会人员集体观看违规电气焊动火作业警示片,同时邀请省安全专家组专家李翰文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进行深入解读。此次培训旨在通过以案示警、以法促改,防范遏制动火等危险作业领域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

  一是立即开展工作部署。地方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将此次培训精神传达到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切实加强对动火等危险作业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督促分管部门单位做好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强化监管部门严格执法。各有关部门要分兵把守、齐抓共管,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要围绕动火等危险作业,及时发现并查处企业的非法违规问题,杜绝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虚”,通过精准严格的监管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刻吸取近期违规动火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组织对动火作业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动火作业各项操作规程,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

  市、县两级安办,安委会成员单位;三明生态工贸区、三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乡镇分管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全市涉及电气焊动火作业用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市安全生产“三项岗位人员”培训机构;市、县应急管理局有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等参加本次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