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显成效、促提升”三明市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交叉专项检查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9-26 10:14

近日,为重点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风险,三明市应急管理局、三明市消防支队按照应急管理部、省应急厅工作部署要求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交叉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以“消地协作”形式组织,采取企业自查、市级交叉全覆盖检查,突出线下线上相结合,实现线下检查全覆盖和线上录入全覆盖。

自查自改,明确责任抓重点。各重大危险源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对照企业属性的企业安全风险评估细则,重点针对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等开展自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按照“五落实”的要求完成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全市19家重大危险源企业64处重大危险源已全部完成自查工作,共查找问题隐患255项,整改率92.5%。

消地协作,精细部署显成效。充分发挥“消地协作”专项工作办公室职能,进一步强化联合会商、联合检查督导、信息共享等监管机制,抽调精干力量采取“应急+消防+专家”模式进行人员编组,精细拟定计划,合理进行分工、科学制定检查流程和排查重点,确保了交叉检查工作实效。

互查互鉴,突出交流促提升。通过循环交叉方式分组次、分阶段与福州市、漳州市开展市际互查。9月6日-9日,漳州市10名检查人员分两组深入三元、永安、清流等6个县(市、区)进行了重大危险源企业全覆盖检查,检查组重点对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现场作业管理、安全设施运行情况和视频监控等监测预警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细致的把脉问诊,对未按要求自查、存在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本次检查发现生产安全方面的隐患和问题共计155条,市际交叉检查给应急和消防监管人员提供了交流互鉴的平台,切实提升了专业技术能力和监管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