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三举措推动危险化学品 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8-11 10:08

为推动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三明市应急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过三举措深入开展危化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一个方式”高站位开展会议部署。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开展以来,市应急局通过“全局考虑、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充分交流”的方式,先后召开了危化品监管联席会、化工园区复核初审会和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视频会,围绕危化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化工园区评估达标和严格项目准入进行了分析部署,落实了2家化工园初审上报,集中治理已见成效,切实推动了危化重点任务落实。

二、“两个兼顾”高标准落实隐患清零。按照兼顾重点难点隐患整改和兼顾整改质量提升开展隐患清零,一方面,提前完成红色和重大隐患整改,对1条市级红色隐患和2条县级挂牌重大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销号,市县两级应急部门对相关隐患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核查3条隐患符合销号条件,完成了隐患和问题的整改。另一方面,结合“百日大会战”对未整改闭环的问题,督促企业倒排时间和任务,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督促企业开展隐患整改攻坚,确保高质量限期完成隐患清零。

三、“三个结合”高效率推进专项整治。通过三个结合做好专项整治监管,即执法检查与行政许可相结合,执法检查与国家、省上的督查结合,执法检查与各类专项检查结合,减少对企业检查频次,不断提升执法检查效率,督促危化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事故发生。聚焦氯化企业专项、氟化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和硝酸铵使用企业专项,排查问题隐患81条,已整改66条;开展高温天气预防管控,督促涉及高温企业根据危化品特性、化工装置、设备运行环境情况和烟花爆竹储存安全,全面深入排查整改风险隐患,7月26日至8月2日期间采用每日一调度上报相关情况。

下一步,三明市将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加大“百日大会战”工作力度,从严实施整治,采取系列措施,确保安全风险可控,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治理和化工园区评估达标等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