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管理部专家组莅明开展硝酸铵企业专家会诊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2-03-14 15:27

          为持续深化硝酸铵生产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工作,3月7日至9日,国家应急管理部组织专家组到我市硝酸铵生产企业福建永安双华化工有限公司开展专家指导服务。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福建局党组书记伍斌、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处长刘华,省机电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会锦,三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国健,三明市应急局局长马玉华,永安市相关领导陪同此次活动。

  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等方式,详细了解了企业自查自改、“一企一策”整治、双重预防机制建立等安全管理情况,详细查阅了安全设计、人员资质、工艺管理等档案资料,实地查看了液氨储罐、硝酸铵溶液储罐、硝酸铵车间、控制室等关键岗位、危险部位运行情况。专家组为企业进行了全方位的“把脉、问诊、开方”,在工作反馈会上将指导服务问题清单进行了移交,问题和建议直击病灶精准有力,打通企业安全管理堵点。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市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认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部署及时,措施有力

  伍斌对应急管理部专家组认真细致地为企业“把脉、问诊、开方”的敬业精神表示感谢,他强调:一是强化责任担当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部门“三个必须”监管责任,采取针对性措施,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企业,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决扛起本地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政治责任。二是强化隐患闭环。要深刻汲取黎巴嫩贝鲁特事故教训,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务实高效的举措,深查彻改硝酸铵生产企业隐患。针对专家组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全盘吸收,举一反三,紧盯硝酸铵、氟化工等重点企业,抓牢重大危险源、关键装置等重点部位,加强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运用线上+线下的监管方式,建立完善“四个清单”,落实隐患整改督促、跟进、闭环、销号、清零全流程管理。三是强化执法问责。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对本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的力度,坚决杜绝“只检查不执法”、“有执法无处罚”等“宽松软”问题,通过增加执法频次,加大处罚力度,提高处罚比例,有效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国“两会”、冬残奥会期间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国健要求三明市应急管理局和永安市政府:一是拉紧安全警示弦,齐头并进抓发展。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是关键经济数字中安全是前面的一,发展是后面的零,要处理好各中关系,就要有“行百里路半九十”的清醒,坚持高质量发展,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增创三明市产业发展新优势二是写好文章后半篇,凝心聚力抓整改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要求,针对此次指导提出问题,要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消除事故隐患,推动各项隐患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管理水平。三是把握提升新契机以点带面抓落实结合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好巩固提升年各项措施,应急管理部专家组发现问题隐患为镜,靶向发力,举一反三,全力推进三明市各行各业的持续安全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