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局召开第二批化工园区 安全风险排查和分级评估初审会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12-08 09:21

  12月7日,三明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第二批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和评估分级初审会。市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消防支队,各化工园区(集中区)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应急管理部开展化工园区指导服务发现的问题》和《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商请做好化工园区整治提升有关工作的函》的要求以及市领导的批示。三明吉口循环经济产业园、清流县氟新材料产业园、明溪县工业集中区等8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向各相关部门、专家组介绍了园区自评、设立、选址及规划、园区内布局、准入和退出、配套功能设施和应急管理等情况。各相关部门、专家组就各园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的建议。

  会议要求各化工园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化工园区风险排查和评估分级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按照风险排查和评估分级导则,对风险排查和评估分级材料进行再细化再补充再完善,采取有力措施,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评估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迎接省安办复核,以实际行动全面夯实园区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基础,为全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工作提供优质的环境,为推动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会议强调一是严格准入,确保本质安全。各县(市、区)要加强对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严格把控准入条件,有效防范安全风险。二是加快建设,夯实基础建设。统一规划建设供水(工业水、生活水)、供电、供热(高、中、低压蒸汽)、工业气体、公共管廊、污水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置、消防站、气防站、应急物资等公用工程配套和安全保障设施,完善化工园区监控、消防、应急等系统平台,提高化工园区(集中区)本质安全水平。三是“一园一策”,提升安全等级。各化工园区(集中区)及有关企业要认真落实整治措施,按照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制定“一园一策”“整治提升”的整改方案,并认真落实,切实提升园区安全等级,提升化工园区(集中区)应对突出事件的能力,为三明经济快速安全发展提供助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