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多措并举助推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8-09-11 09:44
  为规范宁化县烟花爆竹经营市场秩序,确保县烟花爆竹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宁化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及县直有关部门扭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强大力量,多措并举合力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根据《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新修订规定将需关闭经营场所不符合规定的零售店132家,从未办过证的无证经营零售店19家,共151家纳入无证打击范围。县委县政府多次开会分析研究,由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分管、另一副县长协管制定了属地管理、部门联动、乡镇人民政府牵头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属地安监站、派出所、综治办、市场监管所等站所组成的烟花爆竹无证经营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严厉打击属地无证经营烟花爆竹的非法违法行为。

  县安监局多渠道将最新法律、政策告知经营户,事前、事中都做到了法律政策宣传到位县乡两级干部亲自上门再次耐心做好法律、政策解释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作解释工作。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乡镇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暗查暗访,对于暗访发现的无证经营等非法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处,并将查处结果全县通报,通过暗查暗访方式倒逼各乡镇人民政府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以5-8月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针对烟花爆竹零售领域常见的如擅自变更经营场所等非法违法行为开展明察暗访

  截至目前,烟花爆竹无证经营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累计打击收缴无证经营户158家次(含死灰复燃被多次收缴的店面),收缴烟花465件,鞭炮6913封,处罚擅自变更经营场所零售户1家,罚款1500元;处罚给无证经营户供货的烟花爆竹批发公司1家,处罚金额5500元;注销不再具备安全经营条件的零售户1家。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工作纳入常态化及动态化监管在全县形成较大的震慑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