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深入开展非煤矿山 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08-11 10:10

三明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矿山安全生产二十条措施,打好非煤矿山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是三个举措推动百日大会战。制定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根据三明实际,细化9项重点任务。会议部署推动,8月3日,市政府安办主任主持召开全市非煤矿山安全检查百日大会战推进会,对百日大会战工作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详细的部署。强化跟踪督促,印发《工作督办落实的通知》,对吸取事故教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等8类任务14项重点内容进行跟踪督办。

二是压实三个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地方政府安全包保责任,今年以来,248名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包保责任人共组织检查306家次,发现隐患813项,已整改796项。压实部门安全责任,自然资源、发改、工信、公安、生态环境、水利、应急、林业、市场监管、煤管、税务等部门按照《关于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违法活动和矿山严重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的职责分工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压实乡镇安全生产网格督导员责任,按照安全生产网格督导重点指南,履行督导职责,传导安全生产压力。

三是推动三项巩固提升。推动非煤矿山技术管理提升,大田、永安、清流、将乐已有38家地下矿山配齐“五职矿长”。推动机械化换人和自动化减人,全市17家石灰石地下矿山已全部配齐并使用凿岩台车和撬毛台车,防控冒顶片帮事故。推动重大风险点防控,全市共摸排了24个重大风险点并制定了95项管控措施。

四是落实尾矿库安全风险三个防范。积极消除红色安全隐患,宁化行洛坑钨矿公司梅子甲在建尾矿库下游17户民房已有16户签订搬迁协议。全力推动停用尾矿库闭库销库,今年共审查了10家尾矿库闭库销库工程安全设施设计,20家尾矿库正在编制闭库销库安全设施设计。推进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全市9座尾矿库已建立了在线监测系统,11座将在9月底前完成建设。

五是推进全链条三类监管。推进矿山企业整合重组,今年完成了大田县太华铁矿张地18号和19号系统整合重组;大田县太华非金属矿甲魁石英石矿多业主整顿;大田县祥华矿业汤泉矿山扩岬山2号、3号系统和大田县金鹏矿业Ⅱ和Ⅲ系统整合重组中。推进事前预警预报,在强降雨、雷电、高温等极端天气前,共下发了36份预警信息,提醒企业做好应对措施。推进服务进企业,通过服务企业日、座谈交流和现场调研、“开小灶”服务、边教边查式检查等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短板。

百日大会战以来,全市共检查非煤矿山48家,发现一般问题隐患244项,已整改210项,责令整改45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