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管理局部署开展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3-26 10:1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扎实推进非煤矿山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管控非煤矿山安全风险,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市应急局印发了《2021年全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方案》,全面排查治理非煤矿山事故隐患,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基建矿山和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缺失、采掘施工队伍资质挂靠、尾矿库排洪系统质量存在缺陷等突出问题,坚决防范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方案》围绕隐患整改、风险防控和安全管理三个方面,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排查整治。一是对照《金属非金属矿山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以严防采空区坍塌、火灾、透水、中毒窒息、坠罐跑车、尾矿库溃坝等事故为重点,全面深入排查非煤矿山事故隐患,强化事故防范措施落实。二是全面摸排矿山内部各生产区域、工序的安全风险,突出重大事故风险防控,结合我市实际,对采空区总量大于50万m3的地下矿山相邻矿山开采错动线重叠或开采错动线以内存在居民村庄的地下矿山、矿区及周边地表有水体的地下矿山、石灰石、白云岩等厚矿体开采的地下矿山等10类重大风险进行管控。三是严格落实基建矿山、生产矿山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尾矿库排洪系统安全管理,规范地下矿山外包工程管理,严格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制度等。

  《方案》要求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对表检查,排查整治情况应及时向从业人员通报,并每月报送县级应急管理监管部门。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本年度要对辖区内非煤矿山至少进行全覆盖检查2次,其中地下矿山要每季度检查1次,其中市级应急管理局对37家地下矿山和尾矿库进行监督抽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