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部署非煤矿山防汛防台和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0-08-16 20: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非煤矿山防汛防台的工作部署,三明市进一步深化非煤矿山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完善汛期安全预警工作机制,确保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一是提高警惕,克服麻痹思想。充分认识强降雨、雷电、泥石流等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把防汛防台摆在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细化非煤矿山防汛防台风具体工作方案,及时将文件精神传达到各非煤矿山企业,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推动非煤矿山企业严格落实汛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全面排查,确保防范到位。督促非煤矿山企业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尾矿库企业汛前必须安排人员对库内排洪系统和库区周边截洪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护,提前打开溢水井(排水斜槽)盖板,预留调洪库容,检查干滩长度和安全超高是否符合要求;地下矿山企业开采塌陷区周围要修筑截水沟和挡水围堤,报废的井口和钻孔要及时封堵,加强井下排水系统的维护保养;露天矿山企业要对排土场截水沟和拦渣坝进行检查维护,对截排水沟进行清理疏通,凹陷开采要按设计配备排水设备设施。同时,重点对非煤矿山企业临水、临崖、临山谷、职工宿舍后山高陡边坡、塌陷区和设有隔水矿柱等危险点进行全面排查,据摸排全市共排查非煤矿山汛期风险点120个,其中高陡边坡风险点7个、临水风险点21个,临山谷风险点33个,临崖风险点4个,塌陷区9个,其它风险点46个,发现问题立即采取工程措施,及时消除隐患。据统计,全市各级应急系统汛期共检查非煤矿山183家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476条,转移危险区域人员67人。

  三是加强预警,做好应急值守。加强与气象、水利和国土等部门的联系,完善部门间汛期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了企业、乡镇、县、市四级汛期预警机制,出现强降雨、雷电、台风等极端天气,通过微信第一时间向各非煤矿山企业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督促所有非煤矿山停止生产,撤出人员。据统计,全市共有371名非煤矿山汛期预警负责人,其中企业208人,乡镇150人,县应急管理局12人,市应急管理局1人,今年以来共发布非煤矿山汛期预警信息13次。同时,督促非煤矿山企业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培训,配齐各种救援物资和设备,汛前开展应急演练,与周边或下游建立应急联动机制,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严格按照预案组织抢险救援,尾矿库汛期必须安排人员24小时在现场应值守巡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