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管理局有序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0-09-15 20:18

        根据国家和省上关于《非煤矿山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专项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市结合实际,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有序推动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一是大力整治非煤矿山六类事故隐患。将整治六类事故隐患作为防范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重要抓手,针对我市今年来冒顶片帮事故多发,7月初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防非煤地下矿山冒顶片帮事故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地下矿山“敲帮问顶”制度,加强冒顶片帮征兆的宣教;严格执行防治水各项措施,全市6家水文地质中等条件以上的地下矿山均配备了探放水设备;严格高处作业工作票制度,确保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严格地下矿山机械通风,规范局部通风作业,全面配备便携式气体检测仪和自救器;加强提升运输系统检测维护,完善竖井防坠装置和斜井“一坡三挡”设施;严格落实露天矿山自上而下分台阶(分层)开采,全市2座边坡总高度超过200米的宁化行洛坑钨矿有限公司露天矿山和三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伍家坊水泥用灰岩矿已完成边坡在线监测系统建设。

  二是严格落实落后设备禁用淘汰规定。结合非煤矿山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大检查、汛期检查、颁证抽查等工作,督促非煤矿山企业按照要求和时限淘汰落后设备和工艺。全市共淘汰非定型竖井罐笼6套、JKA型矿井提升机1套、JTK型矿用提升绞车23套、带式制动矿用提升绞车6套、非矿用局部通风机37台、非阻燃电缆6124米、非阻燃风筒4867米、主要井巷木支护1078米、火雷管5600个、导火索20000米、ZH15隔绝式化学氧自救器83个、一氧化碳过滤式自救器30个、无捕尘装置的干式凿岩设备25台,无稳压装置的中深孔凿岩设备34台等。

  三是大力推广非煤矿山先进适用技术。为防范厚矿体地下矿山采空区大面积冒顶,在大田、永安等地推广安全条件更好的VCR采矿法。目前全市已有8家地下矿山运用凿岩台车,34家地下矿山采用机械化铲装,有效减少现场作业人数,降低安全风险,减轻劳动强度。将乐县三鑫萤石矿有限公司常口萤石矿试行充填采矿法,提高资源回收率,并有效解决采空区垮塌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