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局统筹有序推动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0-02-19 08:3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三明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发扬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主动站位,靠前服务,在做好非煤矿山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三坚持”帮助非煤矿山企业坚定信心、渡过难关、有序复产,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目前,全市有24家石灰石、铅锌、钨等重要工业矿产资源的矿山已全部复工复产。

  一、坚持一线战“疫”

 

  始终将非煤矿山企业一线作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战场,2月17日至18日,市应急局组织督导组深入大田县金鹏矿业有限公司、大田县滕顺矿业有限公司和大田县祥华矿业有限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调研督导,督促企业“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格落实省外返岗人员隔离措施和岗前体温检测,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强现场及生活区的卫生和消毒,不得组织员工聚集性活动,杜绝“带病运行”。2月份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组织非煤矿山调研督导组38个,走访非煤矿山67家次,发放宣传海报537份,排查隐患和问题382条。 

 

  二、坚持关口前移

  始终将“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作为防控的主要手段,每周调度非煤矿山企业用工返工情况,截至目前,全市非煤矿山企业从业人员3525人,其中湖北籍81人,目前均未返岗;其他省份971人,目前已返岗84人,均在进行隔离观察。同时,为统筹安排错峰开工,减轻非煤矿山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压力,积极与非煤矿山企业协商复工计划,全市计划2月下旬复工复产非煤矿山76家,剩余的58家3月份后陆续复工复产。 

 

  三、坚持创新服务

  为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推行的“五办工作法”,督促各地在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审批环节实行微信或电话申请,网上申报和批复,并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技术支撑,参与到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培训中,目前全市已有4家地下矿山、6家露天矿山和2家尾矿库实行网络线上培训方式开展复工复产培训,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最大力度阻断疫情传播。同时,为贯彻落实《三明市政府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的通知》精神,指导各地对非煤矿山企业存在的隐患,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边审批边整改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