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应急局深刻吸取黑河市翠宏山铁多金属矿“5.17”透水事故教训 严防非煤矿山六类事故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19-06-13 10:52
    为深刻吸取内蒙古银漫矿业“2.23”运输事故、黑龙江翠宏山矿业“5.17”透水事故以及近年来我市发生的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教训,强化“居安更要思危”的意识,有效防范非煤矿山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就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以下三点要求:
    一要全面开展非煤矿山在建项目专项检查。重点针对未按规定对非煤矿山建设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非煤矿山建设项目没有安全设施设计或者安全设施设计未按照规定报经有关部门审查同意的、非煤矿山建设项目的施工单位未按照批准的安全设施设计施工的、已经批准的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发生重大变更生产经营单位未报原批准部门审查同意擅自开工建设的、非煤矿山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生产共五项内容进行专项执法,严厉打击非煤矿山在建项目违法违规行为。要求各地应急部门要在今年7月底前完成对辖区内非煤矿山在建项目的全覆盖执法检查,特别是长期从事建设,不验收取证的非煤矿山在建项目,要重点查、深入查、严执法。
    二要重点防范非煤矿山六类事故。督促各级深入开展非煤矿山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扎实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结合我市实际,重点防范以下六类事故:一是防范冒顶片帮事故,督促地下矿山按照设计控制巷道断面和采空区暴露面积,严格落实“敲帮问顶”和破碎顶板支护措施;二是防范透水事故,督促周边存在水体的地下矿山做好水文地质、老空区和溶洞等水害调查,严格留设保安矿柱,严格落实“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建立完善井下排水系统;三要防范中毒窒息事故,督促地下矿山建立完善机械通风系统,独头巷道和通风不良场所要进行局部通风,废弃巷道要设置栅栏并警示,配齐便携式气体检测仪和呼吸自救器;四要防范跑车坠罐事故,督促地下矿山定期检测检验提升装置,做好阻车器、防跑车和防坠器等防护装置的日常维护保养。五要防范坍塌事故,督促露天矿山台阶三要素符合设计,按要求修建采场和排土场周边截水设施,并对水沟进行定期巡查清理。六要防范溃坝事故,督促尾矿库修建完善库区汇水截洪沟、库内排洪沟和坝面坝肩排水沟,安排专人定期巡查清理。
    三要抓好当前汛期安全生产。督促非煤矿山企业认真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一是加强应急管理,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制定防汛方案,落实防汛措施和物资,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加强监测预警,各地要与气象、防汛办等机构的建立信息共享联动机制,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做到第一时间发布,提前有效应对。三是落实防范措施,督促非煤矿山企业深入排查转移临山临崖临河临沟等危险区域的人员,地下矿山和露天矿山暴雨期间停工撤人,尾矿库要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值守,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处置上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