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曝光台】省安办11月驻守督导组在三明发现重点领域存在安全隐患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1-29 16:08

一、燃气方面

(一)明溪天成天然气公司

1.场站防爆分区划分不明确、工艺区内存在非防爆设备。

2.预案演练现场记录不完整、演练过程中抢险人员个人防护用品穿戴不到位、演练现场较混乱等问题。

(二)明溪昌盛液化气公司:

1.烃泵、压缩机房放散管高度不足,未高出屋面2米。

2.卸车台视频监控存在死角.

3.卸车鹤管使用后未及时封堵.

4.部分钢瓶未按要求进行扫码充装,充装后未对钢瓶进行复检。

5.液化气储罐液位计未进行有效喷淋、部分管线流向标识缺失、压力表未明显标注上下限、部分开关标识牌缺失。

6.应急预案未按新导则编制、应急演练科目过于单一,演练方案不完善如应急处置措施不当。

(三)明溪县炎炙、张府文久记

1.燃气泄漏报警器选型错误,均为家用型泄漏报警器。2.现场未见燃气安全宣传或用气操作指南等上墙材料。3.客户端未留存送气凭证及安检单。

(四)三明安鑫液化气有限公司(三元区)

1.站内防爆分区划分不明确,烃泵房使用非防爆电子秤及非防爆工具。

2.卸车鹤管使用后未及时封堵;站内人员违规在生产区内接打手机。

3.静电夹故障失效,消防栓灭火器未定期检查,液化气储罐液位计未进行有效喷淋、

4.瓶库内钢瓶未按要求进行堆放,未见充装平台视频监控,储罐区内火焰探测器探头被遮挡。

5.公司安全管理制度内容不健全、应急预案未按新导则编制。

6.客户端安全管理不到位:未见客户端安全管理制度、未见客户端安检记录、未见客户端应急预案及演练、客户端燃气泄漏报警器安装比例较低

二、危险化学品方面

(一)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1.事故报告制度未及时修订,事故报告环节中有“3人以下事故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报告”等内容。

2.抽查隐患排查台账,隐患排查流于形式,缺乏针对性。

3.抽查受限空间作业证、动火证,部分作业票气体浓度分析未明确介质具体名称,危害辨识不全。

4.抽查二分厂,部分装置正在技改安装,部分装置仍在生产,但施工作业场地与生产场所无隔离措施,且警示标识缺失。

(二)福建三化元福新材料有限公司

1.抽查特殊作业管理制度,未明确固定动火区,对气体浓度检测的相关规定与规范有所不同,易产生歧义。

2.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履职评估流于形式,无实质性内容。

3.抽查无水氟化氢罐区,部分管道无介质流向标识,安全警示标识不醒目。

三、自建房方面

明溪县住建局

抽查经营性自建房专项整治情况,未见问题清单。

四、道路运输方面

三明市顺畅运输有限公司(危货运输)

1.安全生产责任制有不同版本,缺财务人员及停车场作业人员责任制。

2.抽查押运人员台账,清单显示有4名人员证件过期,未及时更新。

3.公司GPS监控夜间委托厦门锐迅科技网络有限公司实施,但协议未明确,且对双方安全责任尚待进一步明确。

4.抽查实施危货车辆夜间GPS监控的第三方公司,未见相关安全管理制度。

5.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尚需完善,如自查发现轮胎磨损,归类为车辆制动系统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