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县“六个一”举措抓牢安全除隐患
来源:三明应急局 时间:2021-04-26 09:31

  宁化县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安委会成员(扩大)会议和市安全生产约谈视频会议精神,县主要领导部署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制定生产安全“六个一”举措,压紧压实责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是召开一场生产安全促进会。4月16日,宁化县召开第二季度防范化解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全生产约谈促进会议。宁化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重点行业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指出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县公安局、交通局、住建局、工信局、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分别代表六个重点行业领域作了重点发言,分析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县长姚文辉对下阶段宁化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五项重点任务,强调各乡镇、各部门、各企业要保持清醒头脑,思想丝毫不能松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安全工作落实,强化各项安全举措,认真履职尽责,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开展一次红色隐患整改推进会。4月19日,宁化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红色隐患整改问题。

  会后,县长姚文辉召集宁化县华侨经济开发区、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到挂钩整改的江背路边坡水土流失塌方红色隐患点开展现场整改办公。姚文辉查看了红色隐患情况,听取了华侨经济开发区负责人隐患整改情况汇报。姚文辉与有关单位负责人就隐患整改方案和措施进一步研究,提出改进意见,优化整改措施,对隐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予以指导和协调,督促加快进度完成红色隐患整改。

  4月22日,副县长兰其锋到方田乡查看方南线K5+822双铃桥段涵洞中度损坏这一红色隐患整改情况,了解隐患整改中的难题,现场协调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推动隐患进一步整改落实。

  三是组织一个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学习班。4月23日,宁化县举办2021年全县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学习班,召集全县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学习班组织观看了事故警示教育片,随后住建、消防救援、交通、应急等部门业务负责人或专家组织企业负责人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消防法》、《道路运输条例》、《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提高企业负责人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安全生产法制观念。

  四是组织一轮“四不两直”专项督导。4月21日-4月23日,宁化县安委办组织四个督导组对各乡镇、华侨农场及工业园区进行“四不两直”专项督导工作。各督导组督促指导各乡(镇)、华侨农场、工业园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查看党政领导挂钩的安全生产红色隐患整治和全县重点安全风险点管控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落实情况等,深入现场查隐患排风险,督促各乡镇、各企业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守好安全最后一公里。

  五是开展一次“五一”节前安全生产专项大排查。“五一”节前,县领导带队深入全县各行业、各领域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检查组重点对建筑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特种设备、燃气、旅游、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要基础设施、“三合一”“多合一”及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交通工程、矿山建设等建设项目进行检查,结合汛期,检查防汛措施落实情况,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

  六是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为做好防汛备汛工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计划组织一次防汛应急演练。目前正在制定防汛演练方案,做好应急演练各项筹备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