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明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解读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2-02 11:12

近日,我市印发《三明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由总则、主要任务、组织指挥体系、处置力量、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综合保障、后期处置、附则等9个部分组成。新《预案》与原预案相比,从结构、体系到范围、要求都作出了调整,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三明市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提供了指导意义和保障作用。

(一)明确了主要任务。突出了解救疏散人员、保护重要目标。

(二)完善了指挥体系。突出部门优势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更具有指导意义。

(三)规范了力量使用。在力量调动上,建立了跨区域支援力量组成与调动原则,使队伍的调用更加科学快捷。

(四)优化了应急响应。明确市级层面启动条件,使响应条件更加具体化,提升了预案的可操作性。

(五)强化了责任落实。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火源管理责任和组织扑救责任。

(六)优化了信息报送。强调要按照“有火必报、关口前移、零秒共享”的原则,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灾信息。

(七)突出了扑救安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扑火人员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