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通知》解读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9-01-15 15:10
  现就《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通知》(明政办〔2018124号)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 制订背景和意义

  近年来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发展迅速,特别是氟化工产业迅猛发展,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三钢(集团)三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转型升级,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清流县东莹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发展壮大,福建三明金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氟化工配套项目建设投产,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面临新挑战。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根据市政府30次常务会议的决定,以及各级各有关部门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2018年12月29日,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的通知》(明政办〔2018124号)。

  二、 主要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3号2014年12月1日修改实施);

  (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1号2013年修正)

  (三)《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指南(试行)的通知》(应急〔201819号)

  (四)《应急管理部关于全面实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的通知》(应急〔201874号)

  (五)《三明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安委[2016]12号)。

  三、主要内容

  (一) 危险化学品企业总体情况及主要风险

  描述了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分布情况和现状,梳理了我市涉及的主要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工工艺及安全风险,分析了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

  (二) 切实落实危险化学品监管责任

  从建立完善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落实风险分级管控、推进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等三个方面,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办法,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

  1.建立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要求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带储存经营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进行安全风险评估诊断分级,确定企业风险等级。

  2.落实风险分级管控。要求各级监管部门根据核定的企业安全风险等级实施分级监督管理。

  3.推进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指导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研判、承诺公告工作制度,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并落实管控措施,公告安全承诺。

  (三) 全面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要求企业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操作规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保障安全投入,确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2.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要求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按照“4个100%”和“五到位”进行整改,确保及时消除隐患

  3.加强安全教育培训。要求企业每年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实行全员培训,严格持证上岗和安全培训教育,建立安全教育培训档案。

  4.强化安全设施设备管理。指导企业设置安全警示标识,配备安全设施设备,并定期检测、维护、保养。

  5.严格检维修、开停车及特殊作业管理。指导企业在检维修、开停车前要制定方案,辨识风险,加强现场管理和应急保障措施。动火作业要严格执行作业票制度。化工设备拆除要制定安全施工方案和处置方案,处置废弃危险化学品。

  6.增强承包商和变更管理。要求企业选择具有合格资质的承包商,与承包商签订安全管理协议。工艺、设施变更要及时变更相应安全管理要求。

  7.加强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要求对危险化学品储存实施分类储存,不得超范围储存、超量储存、禁忌物混杂储存,危险化学品罐区不得随意变更储存介质或者超温、超压、超液位运行。

  8.提升销售和流向管理。指导企业建立危险化学品购销台账,如实记录购销、使用信息,强化易制爆、非药品类易制毒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9.加强装卸、运输管理。要求企业完善充装设备安全设施,设置必要的洗消装置和配备防护装备。发货时要落实发货环节的查验、登记等制度,对人员、车辆进行检查。

  10.完善信息化管理。要求企业登录福建省危险物品“一体化”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福建省重大危险源监管信息系统完善企业信息。

  11.严格落实危化品负面清单制度。要求企业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对触碰负面清单条款的企业视情节严重,给予对行政处罚联合惩戒。

  四、健全应急救援机制,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指导企业编制应急救援预案,完善“一图一卡一册”,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足应急救援器材,定期组织预案演练。

  建立三明市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明确应急救援现场指挥部成员,各应急工作组及有关部门职责分工,健全事故预警、响应级别和响应流程,确保事故应急救援后期处置和保障措施,为事故应急处置提供指导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