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全面开展厂房租借企业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永安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2-11-10 15:49

 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经营状况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将闲置厂房出租(借)给有关单位从事试验和生产经营活动,出现“厂中厂”等现象。针对在厂房租借中存在安全责任未明确、安全管理缺失、现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11月7日起,永安市聚焦存在问题,精准靶向发力,组织乡镇(街道)、园区开展全覆盖厂房租借企业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市安委办派出检查组,先后深入永安市燕航纺织有限公司、永安市亨雅竹业有限公司等出租企业,开展租借厂房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本次检查突出“八个方面”重点,采用查阅资料、现场询问及实地核查等方式详细了解租赁双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排查“三合一”、资质证照不全、违章搭建、安全管理混乱、无序群租等相关问题隐患。

针对检查发现问题,检查组现场开具问题清单交付企业,要求企业立行立改并举一反三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检查组强调,场地可租安全不忘,生产经营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一要明确主体,充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出租方与承租方要合法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签订主体及双方安全责任,围绕双方职责,将出租及承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要紧盯重点,深入开展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出租方要结合自身与承租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紧盯隐患重点,对承租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行统一协调管理;三要加强管控,持续推动应急演练落实到位,要加强租赁双方应急预案培训教育和应急演练,推动出租方与承租方联合演练,增强企业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排查整治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永安市将持续按照租借厂房排查整治工作要求,突出重点、明确责任、综合整治、注重长效,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推动租借厂房有关企业自查自改、边查边改,组织专业力量对租借厂房进行逐一排查,规范一批、清理一批、提升一批,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成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