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8-03-07 16:13
    近年来,福建省将乐县结合辖区实际,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较好地弥补了基层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的难题。

构建“三对一”网格管理体系

即建立县政府安委会为一级网格,乡镇、县直有关单位为二级网格,村居为三级网格,对生产经营企业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县政府安委会以“六查”制度为抓手(即生产经营企业一天一自查,填写企业自查日志;村居一周一巡查,巡查情况向乡镇政府安委会报告;乡镇、县直部门一月一排查,排查情况向县政府安委会报告;县政府安办不定期组织重点执法检查,检查结果向县政府安委会报告;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一季一督查,督查情况进行全县通报;县领导每半年分别带队一抽查,抽查发现问题由县政府安委会督办),全面落实乡镇、县直有关部门、村居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逐步构建一个覆盖全县、责任到人、监管到位的安全生产网络。2017年,该县累计开展1807批次网格化检查,检查企业3910家次,发现及整改各类安全隐患8785条。

建立“双随机”抽巡查制度

即随机抽调检查人员、随机抽取受检单位,采取暗访形式,对被抽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大检查,并安排被抽查单位在下季度全县安全生产例会上作表态发言。2017年完成了第一轮对全县15个属地管理单位、19个县直单列考核部门及35家企业的安全生产随机抽巡查专项检查,切实排查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结合双随机抽巡查工作,开展整改表态发言,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监管职责。对随机抽巡查中发现考核单位问题的,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向有关乡镇及相关部门通报反馈;对随机抽巡查中发现企业问题和隐患的,形成整改清单,及时督促有关乡镇及相关部门进行抓落实整改;对在抽巡查中发现企业有违法违规行为和情形,及时告知有关部门依法加大处罚力度,强化随机抽巡查的严肃性和威慑力,引导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自觉守法。抽巡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