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政府召开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
来源:三明市安监局 时间:2017-11-07 11:27
   2017年11月6日下午,大田县政府召开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暨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县政府林金龙县长和陈剑生常务副县长出席会议,各乡(镇)乡镇长,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和省上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部署省政府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迎检工作,安排第三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年末岁初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指出:当前,正处于岁末年初,市场向好、矿产品及工业产品价格上浮、一些企业和重点项目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天气多发易发,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多发期,我县安全生产整体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还存在道路交通事故有所上升、矿山非法违法生产现象有所抬头、火灾事故时有发生等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生产、安全与速度、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做到不安全绝对不立项,不安全绝对不生产,没有安全把握也绝对不生产,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提高人民的安全感。

二、以隐患问题排查整治为抓手,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一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按照省、市的目标要求和县里的工作部署,及时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二要扎实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突出年末岁初特点,重点强化对矿山安全、道路安全、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尾矿库“头顶库”综合治理、粉尘涉爆、涉氨制冷、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有限空间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进一步查缺补漏,严防安全事故发生。三要突出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关闭产能6万吨/年以下的小煤矿,依照有关标准限期予以淘汰一批、有序退出一批,并封死关停煤矿井口。四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迎检准备。11月9日省政府安委会进驻我市并对各县(市、区)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把这项工作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将迎接安全生产巡查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做好迎接省上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以不发生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切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一要加强日常属地巡查管理。各乡(镇)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先,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有效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二要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严守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对重大风险、重点企业、重要场所、重点设备等实施全面监管检查,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防止出现“没人管”“空白区”等问题。三要推进企业末端责任落实。要切实督促、引导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重点要着力解决安全生产“政府热企业冷”“责任落实不到末端”的问题。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再怎么强调也不过分。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生命安全、社会安全、发展安全,为推进“五个大田”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