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2-28 22:26

  2月27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及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枕戈待旦的警觉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热烈开展“红色领航、生态领向、产业领跑、改革领先,促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活动。我们要主动把应急管理各项重点工作放到这一活动中来统筹谋划,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重点做到:一是务必时时放心不下。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保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二是务必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必须强化问题导向,聚焦突出问题,研究内在规律,着力从本质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创新思路和举措。三是务必注重制度发力。我们要学会运用制度思维发现问题,以制度创新解决问题,以制度刚性落实责任,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四是务必加强基层基础。我们要抢抓机遇,坚持务实功、求实效,持续改革发展,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抓实安全监管、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固本强基工作。五是务必强化综合协调。各级安办要抓实“三管三必须”,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推进联合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形成监管合力。

  会议要求,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拧紧责任链条,提升事前预防成效。深化重要指示贯彻落实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定期联合会商机制、重点风险管控机制,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二要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突出治本攻坚、专项治理、严格执法,聚焦非煤矿山、危化品、工贸等重点领域,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加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力度。三要强化联防联动,提升防灾救灾效能。常态化开展基层防汛能力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防汛应急综合指挥平台智能化水平;深入开展重大火险隐患和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配强配齐地方森林消防队伍装备,增强作战指挥能力;创建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提升改造22个自然灾害避灾点,做好极端灾害情况下灾情报送和救灾救助工作。四要完善体系建设,提升综合应急力量。加强预案修订,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建强应急救援队伍,争取创建2支省级、3支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强应急指挥中心,稳步推进应急管理部门与本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共建共用应急联合指挥平台。五要围绕固本强基,提升基层管理能力。持续夯实乡镇(街道)基层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六个有”、村(居)“六个一”成果,重点提升基层组织指挥能力、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应急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支撑保障能力。六要争资金招项目,提升应急产业质效。继续实施“五个一百”公共安全保障提升工程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对口支援、沪明合作,实施自然灾害应急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感知能力、处置能力。七要在攻坚克难中凝聚推动应急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四下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应急管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积极打造“立安为民”党建品牌,大力褒奖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会议对全国两会和当前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市应急局班子成员对2024年及近期分管领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县(市、区)应急局局长汇报了2024年重点工作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