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强基固本——三明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场会在泰宁县朱口镇召开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10-31 08: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四下基层”要求,打通基层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10月30日,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场会在泰宁县朱口镇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罗松彬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马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泰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饶秀健参加会议并致词。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林业局、森林消防支队、消防救援支队相关领导,各县(市、区)应急局局长,24个市级示范乡镇(街道)分管同志,市应急局班子成员及各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朱口镇党委书记吴天祥介绍了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的经验做法,与会人员观看了各县(市、区)工作汇报片,市应急局副局长李建华通报了全市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情况。期间,市应急局向24个市级示范乡镇(街道)进行了授牌,与会人员还集体参观了朱口镇应急物资仓库、应急管理办公室,观摩了应急队伍集结演练,了解智慧乡村云平台等情况。

  会议指出,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是构建快捷、高效的“大安全、大应急”体系的需要,更是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的需要。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锲而不舍地把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抓紧、抓好、抓实。

  会议要求,要强化乡村联动将乡镇(街道)“六有”延伸至村(社区)“六个一”,健全村(社区)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根据本地风险隐患特点和救援需要,建立具有一定应急处置能力的应急救援队伍。要强化预案演练乡镇(街道)要结合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每年开展1次以上综合性应急预案演练,不断提升基层应急处突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培训提升市、县将采取集中授课、现场教学、网络授课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定期组织开展县、乡、村应急管理工作人员、网格督导员业务轮训和技能比武。要强化考核运用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已列入2023年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内容,各县(市、区)应急局要倒排进度,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年内全市141个乡镇(街道)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提升统筹协调成效各乡镇(街道)应急办要整合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好本辖区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灾情报送和应急救援等日常工作。要提升风险隐患整治成效。乡、村两级要建立完善风险动态管理机制,做好日常排查和应急巡查,准确掌握本区域风险隐患的种类、数量和状况,定期组织区域风险辨识评估,督促企业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提升网格化管理成效。将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隐患排查、避险转移等应急管理工作融入网格员工作职责,提升风险防范、先期处置能力。要提升安全宣传成效。加强安全宣传“进农村”,广泛开展常态化应急科普和防火、防汛、安全宣传,提升公众安全意识,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的社会文化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