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部署持续性降雨天气防御工作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6-21 10:43

  6月20日上午,在参加省防指召开的防范暴雨视频会商部署会后,市防指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马玉华组织应急、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会商,视频连线明溪县、清流县、宁化县、建宁县、泰宁县、将乐县等6个县防指,部署防御工作。

  会议强调,

  一是思想要重视。树立“预警就是命令”的理念,密切关注天气发展形势,及时研判风险,部署防御措施。要严格按照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防御指令、预警信息、领导指示等上传下达工作。要滚动更新灾害预警预报信息,多渠道宣传,引导群众安全出行。

  二是行动要迅速。在降雨前期,提前下沉一线,对厂矿企业、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低洼地带、老旧房屋、建筑工地、临山临水、切坡建设点、沿河两岸、景区景点、民宿、农家乐、考点周边等重点部位、领域加强排查巡查。对前期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回头看”,对新发现隐患点采取应急避险除险措施,及时警示、警戒。

  三是响应要及时。坚持扁平化调度,对降雨重点地区的“点对点调度”,“叫应”相关责任人。要按照“三个提前”机制,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危险区域人员坚决、果断转移。转移要提前、提早,尽量避免在降雨期间和夜间组织转移,降低灾害天气的风险。

  四是处置要科学。加强水库蓄水监测,在不影响防汛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做好水库蓄水工作。在灾害性天气时,暂停各类民俗活动、关闭设备。一旦发生灾险情,要科学制定抢险方案,第一时间组织抢修救援。要强化卫星电话管理,确保通话顺畅。要强化信息报送,及时、规范报送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