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部署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6-16 11:48

  据市气象部门预报,未来10天我市可能出现连续性强降水过程,市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绷紧防汛思想弦,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提前做好准备,毫不松懈抓好防汛各项工作。

  一要不折不扣压实防汛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及时研判风险,部署防御措施。各级各类防汛责任人要切实扛起防汛责任,在降雨期间,必须到岗到位。要督促水库电站、工矿企业、在建工地、景点景区、农家乐等生产单位落实度汛措施。

  二要精准精细监测预警预报。要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预警预报信息,第一时间“叫应”相关责任人,提醒做好防范措施。要利用新媒体、短信、村村响等各种渠道,广泛宣传预警预报信息和转移避险科普知识。

  三要全面全域排查风险隐患。要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原则,无死角、不留白的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巡查整治工作。一旦发现隐患,及时落实应急避险除险措施。对前期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四要及时组织应急指挥调度。严格按照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对风险可能性大的地区“点对点调度”,督促、提醒落实防御措施。要督促境内大、中型水库严格按照水库汛期防洪运用调度计划运行,视情预泄腾库。加强预警与响应相联动,要及时应急响应,组织响应行动,转移危险区域群众。

  五要科学高效应急处突处置。加强预警处置相联动,视情在重点地区提前预置队伍、物资等救援力量。一旦发生灾险情,要科学开展应急处置工作,落实个人安全防护“五小件”。要强化卫星电话管理,确保卫星电话拨听正常。要建立信息报送工作责任体系,及时、规范报送灾险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