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来源:三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3-03-30 08:18

  3月29日,在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三明市立即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会议精神,部署下阶段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春季是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点时段,春防期与春耕生产叠加,民俗祭祀活动多,野外火源点多面广,火灾风险隐患增大,防灭火形势复杂。

  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密监测火险形势变化,把各类紧急情况考虑得更充分,将各项应对措施制定得更周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一要宣传教育再深化,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按照国家森防办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持续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二要火源管控再严格,坚决看住人、管住火、守住山。严格管控农事用火、祭祀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施工用火等野外用火,实行“网格化管理、智能化巡护、精细化监管、社会化合作”的“四化”护林监督模式,形成多部门合力“一张网”。三要隐患整治再发力,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深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全方位、全覆盖、多频次,分类推进,实行“一目标一台账”,落实隐患清单销号清零。四要应急处理再提升,充分做好应对火情火险的一切准备。要统筹防扑火力量布控,完善防火基础设施,更新配备以水灭火装备,定期检查扑火机具,做好随时出动的准备,确保快速反应、敢打必胜。五要责任链条再压实,切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加快健全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领导责任、行业管理责任、森林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各级森防办要充分发挥统筹抓总作用,组织力量下沉督促指导,真正把力量沉下去,责任压下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